崔明晨:寻佛是铭刻在生命中的记忆
2007年06月06日 11:32凤凰华人佛教  【

又是一个高原的深夜,带着西藏特有的清凉。已经没有了初到高原的焦虑和忐忑,但疲惫依然如影随形。已经10天了,每天都要在凌晨筹划第二天的任务。现在已是6月6日3时,离我所住的江孜乌孜宾馆一公里开外,就是著名的抗英城堡。江孜,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百多年前,面对强大的英帝国主义侵略军,江孜人民以最原始的武器和最英勇的战斗,在中华民族的爱国斗争史上,书写了悲壮的“红河谷”的故事。抗英城堡旁就是元代修建的白居寺。明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拍摄探访白居寺和夏鲁寺。 

 

从尼木县到江孜的跋涉

抗英城堡

回想10天来的进藏历程,好像慢慢有了记忆,清晰得犹如此刻的风声。

 

西藏历程以苦为乐

我忘不了拉萨的早晨,阳光倾泻在布达拉金顶上的那一瞬;忘不了在色拉寺大殿,由于发烧无法站立,在昏黑的墙角聆听撞击灵魂的唱诵声时夺眶而出的泪水;忘不了海布日神山的经幡,迎风飘扬犹如我们的愿力;忘不了敏珠林寺的沙盘坛城,美丽地诠释着无常的世界;忘不了深夜加查街头的无助,因无法给队员们一个可以过夜的地方而倍感痛心;忘不了拉姆拉措朝圣路上的神迹,一步一步地上升,海拔5300公尺,我们扛着设备坚定地攀爬,由于前夜几乎没有休息,我无法正常呼吸,不停地剧烈咳嗽,但每当抬头仰望高高的观湖台时,总有种神秘的力量推我向上;忘不了拉姆拉措不断变化的瑰丽色彩和神奇预示;忘不了和队员们相拥默念六字真言时的空灵;忘不了错那的风雪,冰雹中伙伴们奔跑的身影;忘不了原始森林中的探访,那是一段令人心悸的秘道,由于前夜的感冒,体力大损,勉力维持着自己的平衡,满山的野草莓使勒布之路充满甜蜜的味道。忘不了整个行进路上深厚的友谊和宁静的气息;忘不了面对神山神湖时相拥而泣的灿烂;忘不了曲龙寺活佛慈祥的双手,他轻柔而坚定的拉着我的手,在宗喀巴大师的神迹处传达给我神秘的力量;忘不了曹老师奔忙的身影,只要看到他,我似乎就无所畏惧;忘不了保华干裂的嘴唇和恬美的笑,无论何时,她总能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忘不了老秦亦步亦趋的采访,深夜电脑前发稿时的疲惫。 

山高路险的采访经历

藏羚羊与我们同行

太累了,体力极度透支

翻越羊错拉山,海拔4900

风雨无阻

暴雪骤降

狭窄的观湖台

随时准备新的征程

西藏寻佛,西藏记忆,这记忆已经铭刻在我的生命中,我深明白,这记忆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