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员手记:柏林之行
2007年07月27日 09:59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人生的成长离不开一个“缘”字,从小到大,我的身边总聚集着一些善缘,时常得到一些善知的指引。这次与柏林的缘份,除了被很多的感动所渐梁外,更重要的是让我从内心深处重新审视了自己!

首先,是两个字“敬”与“静”。“敬”字,我以前得到过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对事、对人缺乏“敬”之心,因为我时常把事和人看得简单,说得好听点,是社会阅历太少,说得不好听点,就是思想单一,思维简单,这样的评价我很接受。不过,来柏林寺后,我对“敬”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其实,它更代表一个人的心态,佛像、仪规都是形式,但在这样的形式面前让我产生了恭敬之心,而且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敬”之心,直至到这时,我才知道什么叫发自内心的“恭敬”。  对事对人也一样,关键是自己有没有发自内心地去认真对待每件事每个人。

至于“静”字,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做的不错,因为我喜欢静的感觉,喜欢坐在高山上,享受那种空阔、自由的心情,喜欢坐在长江边,欣赏长江那种浩瀚与博大;喜欢坐在草地上,感受这大自然的清新与和谐。不过,在柏林禅寺,让我发现自己的“静”还远远不够,对自己本心的认识与发现还不够,“静”是让我们回归自己生命的根本,同归本心,只有静下来,一切的智能才会得以发挥;只有静下来,我们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只有静下来,才能真正客观地反省关照自己。“静”其实是一种享受,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其实都是寂寞高手”,而我们必须学会享受寂寞,在寂寞中开发自己的心智!

其次,是一种“无我”的境界。说实话,成长至今,我有个非常大的性格缺陷,就是自我。其实,无论是湛如法师讲的责任心也好,还是净因法师讲的分享的心,死敌都是一个——自我。我是个自我心蛮强的人,我喜欢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在柏林寺里,老和尚和大和尚的人格魅力彻底征服了我,还有弘一法师舍妻儿出家,正是弃小爱而为人间大爱的典范,这让我感动的同时更让我发自内心地反省了自己。老子讲“无为而无不为”,其实,无我也便是最大的有我。当然要改变一种思维和性格不容易,但我相信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改变会聚集成根本上的彻底改变!

最后,就是境随心转。在这个社会当中,充满着各种诱惑,各种时尚,在诸多复杂的不幸当中如何保持“真我”,不随波逐流,其实需要我们的心力。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过,他说自己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但他很在乎自己的内心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其实这就是一种境随心转,只有如此,我们自己才能把握自己,而不是被身外之物牵着走。当然,千万不要误解,境随心转不是自己主观地做事,不听取他人意见等,不是这样的。而是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真正的呼声,切忌人云亦云!

以上几点是我几天来最深最大的收获,对我以后的生活和人生的发展都有很大影响。感恩这次柏林之行,感恩这次柏林的缘份,感恩七天的柏林生活!

(营员:李英楠)

作者: 李英楠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