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一日沙门——以托钵乞食为开始
2007年07月25日 14:4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净慧法师带领僧众托钵出行

7月25日,凌晨的柏林禅寺朦胧而幽静,夜色尚未褪尽,万佛楼里便传来净慧老和尚慈悲而庄严的声音:“愿修一切善,愿断一切恶,愿度一切众生。”

行乞路上

今天一日出家的营员们由净慧老和尚、明海大和尚等法师剃度,受沙弥十戒。之后新受戒的沙弥分成三组,在净慧老和尚、明海大和尚和明杰法师的带领下走出寺院托钵化缘,场面极为壮观。其他营员或护持托钵的新沙弥,或沿路供养,亦或留在寺院等待新沙弥带回赋予智慧与慈悲的午餐。

信众纷纷布施

行脚途中,举目尽是纯朴且乐于结缘的赵县居民。在投钵的人群中,不乏有抱着幼子的父母、坐着轮椅的老人、满脸稚气的学生,更有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们,一幕幕的画面,感动所有行脚的僧众,新受戒的沙弥更深感十方信众布施的虔心,都表示今后每一分钱每一粒米当更加珍惜。

金刚经云:“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佛制比丘,三衣一钵。”钵是出家僧人必备之物,为比丘十八物之一。俗人吃饭用的是碗,僧人吃饭用的是钵。佛教的生活是以托钵行乞为开始,一个僧人若不托钵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出家人,行脚托钵不但继承了佛教的传统,还延续了现代的步伐。

营员们在托钵中体会到托钵使在家人有机会接近三宝,让施主有机会修习善业。透过布施的善业与三宝结缘,或亲眼目睹三宝住世而有缘学习佛法。如法托钵的清净善业是三宝住世的表显,对世间是一大功德。

作者: 生活禅节目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