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记者手记:24日真的准备出家了
2007年07月25日 10:1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一日出家”前的准备

7月24日晚七点,准备出家的营员在普贤殿做“一日出家”前的最后准备。明天短期出家的营员将参加“一钵千家饭”活动,享受一日出家生活。他们将作为一名真正的沙弥去托钵化缘,亲身体验佛陀时代僧人纯朴无住的境界。

“出家”前的兴奋

“我出家的时候还小,知道第二天要剃度,晚上兴奋的睡不着觉……”法师在教授仪轨前说到,“若有人出家当深心随喜,因为一日出家功德都不可思议。

出家一日的功德比造很高很高的塔还大,出家后就要像一个出家人,行走坐卧、威仪、言谈、穿衣等行为举止都要像个出家人。”

营员嬉闹

而后,法师分别根据大家的体形发放僧衣(僧衣实为汉代服装,僧衣外面的海青分为五衣、七衣等。受沙弥戒的人穿五衣,凡寺内均需穿僧衣,佛事活动、包括早晚课、过堂要穿海青,劳动时要穿短褂。海青神圣,在入净房(厕所)时不得穿入。),然后为营员们示范如何穿衣,绑腿,穿海青等基本仪轨。搭衣很复杂,海青质地柔软,需要层层叠好,放置肩上,绕到后背拉到前胸,然后扣好,衣扣还要留在外面……刚开始营员们都很不适应,衣服穿的歪七扭八,绑腿也绑不上,海青穿上都不会拜佛了……后来经过法师一遍一遍的教导,这才大有进步。各个营员都身有威仪具出家相,走起路来像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拜起佛来庄严挺拔。法喜充满。

附:

《出家功德经》云:“毗罗羡那沙弥,以一日一夜出家故,满二十劫不堕三恶道,以此善根于六欲天中,七番往返受天福乐,最后于人道中,生富贵家,壮年已过,善根成熟时,畏于生老病死苦故,出家持戒成辟支佛,永超三界。”诚如所云:“沙弥虽小不可轻,王子虽小不可轻,龙子虽小不可轻。沙弥虽小能度人,王子虽小能杀人,龙子虽小能兴雨。”

《阿含经》中记载:佛说当来末法时代,有披如来袈裟者,纵然失坏律仪,左边抱男孩右边抱女孩,吹箫卖唱于街头巷尾,这样的人也能作人天福田,何况严守律仪,如法修行的功德谁又能测量呢?世尊亲口说:“佛教圣宝灯,即是圣法器,苦行著袈裟,释迦子比丘。”

作者: 生活禅节目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