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记者手记(四):23日夏令营茶香飘荡——禅茶一味
2007年07月24日 16:41凤凰华人佛教  【

茶香四溢

在观音殿前的“普茶”活动是每届夏令营都有的。“普茶”是过去传统的禅宗丛林里的词,茶和佛教禅宗有很深的因缘。7月23日晚七点,营员们坐在古柏下喝茶聊天,气氛自然、轻松。

有营员请净慧老和尚讲几个虚云老和尚当年的生活小故事,引起了在场营员们的强烈共鸣。净慧老和尚说:“虚云老和尚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无论春夏秋冬,洗脸以后就双盘打坐,直到侍者把早斋送到才下座。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生活要有规律,要严格要求自己,即使那么高的年龄。还有,虚云老和尚的床非常整齐,虽然衣服都有补丁,但是很干净,一年到头不洗澡,但是身上没有异味。他并不是没有衣服穿,而是他觉得劳动的产品来之不易,我们在云门寺也都有穿破衣服的习惯。而且抽屉里面很整齐,说拿哪个就拿哪个,都不用看,非常的整齐,不多一件也不少一件,下次再找也不会浪费时间,这对于你们年轻人来说是非常有教育意义和启发意义的。所以说成就与成功,无一不是从严谨的生活方式开始的。第一是要勤奋,第二就是要严谨。向老前辈先学勤奋,然后就是严谨,珍惜现在的每一分钟。”

茶韵

营员们关于佛学的问题很多,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生动活泼,营员们在欢笑中领悟了禅法改变人生的深意。品味“禅茶一味”的真谛,体味赵州和尚“吃茶去”的千年公案,柏林禅寺,“吃茶去”的意境仍在继续……

作者: 生活禅节目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