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可言说的气息
2007年07月19日 13:57柏林寺  【
相关标签

山门内外,俨然两个世界。

河北赵县,因两个处所而闻名。一个是中国最早的石拱桥——赵州桥;另一个,便是这柏林禅寺。我们去的时候,恰逢柏林寺前修路,不通车,路面整个袒露着,任凭风尘肆虐。我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带着满身风尘满心烦躁踏入寺庙的山门。

初入山门的时候,没有特别的感觉。寺庙不收门票,又正是节假日,香客熙来攘往,和任何一个旅游点都没有什么区别。卖香的小贩从门外追到寺内,要我们买他们的香。我知道一些寺庙是不允许带外面的香进寺的,一则是外面的香有假,还有一则是寺里的香虽贵,却是对寺庙的布施。然而柏林寺却是不管这些的,任凭小贩、导游四处招揽生意。初时为此颇感烦躁,但见寺庙里的僧人和义工穿梭于嘈杂的人群中,却都静默安详,忽然体悟到寺里对普罗大众的慈悲体恤之意——社稷艰难,无非是让这些百姓也能挣些辛苦钱吧——想到这,心中豁然开朗,顺缘买了小贩手里的香。可能也是作为对寺庙善意的一种回报,这些人生意还是做的公平得很,不会生拉硬拽,还会善意地提醒我们这些不懂佛门礼法的香客怎么上香,虽则寺里的义工告诉我们敬佛重在心意,并无许多规矩。

柏林寺是禅宗的祖庭之一,尤其以赵州和尚的驻锡弘法之地而闻名。据说是汉代就有了庙宇,只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除了赵州的舍利塔以外,几乎只剩下遗址了。因此,柏林寺的复兴,仅是近十数年的事。我知道这座寺院,我和小白来到这座寺院,却是因为九儿的缘故。九儿曾因某种善缘参加柏林寺举办的“生活禅”夏令营活动,从此就念兹在兹。对于礼佛敬香这类形而上的仪轨,她懂的比我们也多不到哪儿去,然而这寺庙却像渗入了她的血液里,她带着我们在偌大的寺院里穿梭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像她到了家。

于是她就在游客几尽的时候,堂而皇之地领我们去万佛楼,绕过“游客止步”的牌子,和寺众一起做晚课。这也是柏林寺的与众不同之处,早晚课,还有一些普通的修行,其实都是对公众开放的。早晚的诵课是佛教寺院通行的重要规制。“朝暮不轨,犹良马无缰”,说的是佛徒朝暮需以课诵来作为自身的轨范。“朝指五更,为日之始、昼三时之初,佛徒从钟声破夜警醒而起,盥洗毕,即上殿课诵,则期思惟以还净。暮为日晡,隶属昼三时之末,功课礼诵,乃冀觉昏而除昧”。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寺里为在 家的 居士授菩萨戒,因场地有限暂时取消了共修,但佛家讲究随缘,也不会强行禁止。我和小白也就藉着这份缘,平生第一次参与了寺庙的修行。就在这万佛楼的菩提场里,我终于第一次全身心地体味到佛教的庄严和安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禹凝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