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牙之种种传说
2008年10月10日 17:47凤凰网华人佛教  【

1998年4月9日由佛光山组团迎佛牙回台供奉,引起轰动及热烈讨论,佛牙的真伪也是一项讨论的话题。本文仅就经典及各地的传说所载的佛牙,来探讨一些问题。

一、经典中的传说

释迦佛般涅槃后,遗体在拘尸那罗火化,据南北传经典所载,佛舍利(sari 骨灰)均作八分,分与索取的八国国王及种族:摩揭陀国(Magadha)、毗舍离(Vesali)、迦毗罗城(Kapilavatthu)、遮罗颇(Allakappa)、罗摩伽(Ramagama)、毗留提(Vethadipa)、波婆(Pava)、拘尸那罗(Kusinara),他们分别在其本国造塔供奉。这八国都在中印度。另有负责分发舍利的徒卢那(Dona)婆罗门建瓶塔,供奉那个均分舍利的瓶罐(内含少许舍利)。也有供奉炭塔及灰塔(供奉火化后含炭、灰的骨灰)。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卷六,记载蓝摩国(Rama-gama,今在印度Gorakhpur的Dharmauri)有灰炭“窣堵波”(Sthupa 塔),应是经典记载的灰炭塔之一(大正51.903)。另有一传说,当时也建佛陀“生时发塔”,这就跟火化后的舍利无关。这是有关佛陀入灭后建十塔或十一塔的传说。人体中牙齿是比较耐高温,因此,佛牙很有可能没有全部化成灰烬。公元413年,罽宾沙门佛陀耶舍及凉州沙门竺佛念,共同译出的《长阿含经》之〈游行经〉提到以“佛上牙”赠予摩揭陀国阿阇世王,但没提到有几颗佛牙(大正1.29下);南传《大般涅槃经》说:“……一牙忉利天(Tidiva)供养,一(牙)健陀罗城(Gandhara-pura)供养,迦陵迦王(Kalinga-ranno)得一牙,另一牙龙王(Naga-raja)供养。……”觉音论师在公元412年左右完成注释巴利三藏中的《长部注》明确提到:“《具眼舍利有八份》等偈诵,为铜掌岛(锡兰)的长老所附加的。”(Atthadonam cakkhumato sariranti-adigathayo pana Tambapannidipe therehi vuttati.)。但在缅甸的Phayre版本已有这段偈诵,有可能在缅甸已加入的。因此,南传《大般涅槃经》的佛牙传说,不见得是最古的传说。一佛牙在忉利天,似乎暗示已不在人间;一佛牙在健陀罗城,健陀罗国为当时印度十六大国之一,虽远在拘尸那罗西北方约二千公里,但跟中印度很有往来;一佛牙在迦陵迦国,此国为南印度最强大的国家;一佛牙由龙王供奉,这就难以了解,或许在写定经文时,传说中的一颗佛牙的存在已模糊了。不管如何,依经典所载,明确地提到的佛牙有五颗。这五颗佛牙后来到哪里去了?

二、印度的传说

佛灭度后二百年左右,在阿育王统治时期(273-232 B.C),传说他“开八国所建诸窣堵波”(《大唐西域记》卷八,大正51.911下)分佛舍利到各地建塔,传说造立“八万四千宝塔”。舍利分散了,而各地各塔又缺乏佛舍利的传承历史记录,年代久远之后,佛舍利的真实性就受到怀疑。在《阿育王经》及阿育王的石刻法敕里面,并没有看到阿育王提到佛牙。但有一则传说,记载大迦叶入灭之前,以神通到供奉佛舍利的八塔作最后的巡礼,并到忉利天及“大海莎竭罗宫”敬礼佛牙(《阿育王传》卷四,大正50.114中),但是没有提到或礼拜人间的佛牙。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