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五):普化寺——我带小春回家
2007年09月03日 11:07凤凰网华人佛教  【

小春是我手下的员工,年轻、纯朴,工作有想法,十多天前辞职到五台山求法。走的时候说:有缘份就投身佛门。知道我们来山西采访,她给我发短信:我在普化寺,把我带下山吧。我想:可能缘份不到,她要回家了。

上午在塔院,偶遇普化寺方丈妙生法师,他盛邀我们到普化寺吃中饭,并共同探讨五台山佛教文化的发展问题,我想:小春在普化寺,这是不是缘份呢?

采访普化寺方丈妙生法师

五台山建造最早的寺院,是显通寺的前身大孚灵鹫寺,较晚的一座寺庙,就是普化寺。普化寺,初名帝释宫。明崇祯年间(1628-1644),这里建有一座玉皇阁,里面供着玉皇大帝,所以又有玉皇庙之称。现在的建筑是民国十四年(1925)在玉皇庙的废墟上重建的。 普化寺门前的照壁是五台山寺院中最长的照壁,正中嵌石刻“福禄寿三星”图案,两边是“文五别子”和“番溪求贤”,背面雕有观音、善财和龙女,并有花草作陪衬。这些石雕十分出色,可与龙泉寺照壁相婢美,是五台山砖石建筑中的杰作之一。

普化寺不收门票,寺院清静整洁。与妙生法师交谈,听他诉说对五台山的感情和忧患,内心竟也澎湃起来。近年来五台山矿业发展迅速,开矿的爆破声不时在五台响起,法师们忧虑五台山的未来,忧虑人类这难得的美好之地将不能完整保留,这是令他们痛彻心肺的悲苦。这是大忧患,更是大悲情。

站在普化寺大殿前,望着四周翠绿的山脉,不敢想象这里的明天,明天这里还有清凉之风吗?今天,我们如何面对那些古德先贤?明天,我们有将如何面对子孙后代?

小春就在这时出现了,她说听到喜鹊在叫,出来一看是我们到了,这就是所谓的缘份吧。离开普化寺时,小春到客堂止了单,背了个小包,一路要跟我们回家去了。

(明晨2007年9月3日凌晨)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