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四):大白塔——清凉第一胜境
2007年09月03日 10:50凤凰网华人佛教  【

大白塔是五台山佛教寺院建筑的象征,从高处俯瞰台怀镇,最显著的建筑就是大白塔。大白塔所在的寺院是塔院寺,寺以塔名,颇为贴切。

大白塔

到塔院后直奔方丈室,塔院寺的方丈如空法师是四川溪县人,19岁出家,在塔院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我问他每天面对白塔,二十几年了,是否有许多感悟,他笑言:“会有感受,没有感觉早就走了。”二十几年来了,如空法师见证了五台山的发展和兴旺,但随着商业化大潮的日益高涨,清静的佛教道场也不可避免地卷入了这个不可抑制的漩涡。如空法师忧心忡忡,有人借佛敛财,佛教却背负恶名,五台的商业化已经严重伤害了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一般游客难辩真假,将五台山的宰客行为算到佛教头上。如空法师说:“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其他的事自有因果,自己的因果自己背吧。”

与如空法师交谈

法师的无奈和忧患间接表现出了五台山佛教僧团的无奈,面对滚滚“钱”潮,佛教似乎缺乏应有的力量保护自己的清静和清白,这不仅是五台山的不幸,更是中华民族的不幸,如果我们已经不能保有自己心灵中最后的那片净土,民族自尊、爱国精神从何谈起?

大白塔在群寺环抱中更显挺拔

走出方丈室,耸入云天的大白塔令人驻足。白塔塔基为正方形,环周83.3米,通高75.3米。通体洁白,塔身状如藻瓶,从底到顶,精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塔顶之上,盖铜板八块,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卦地位安置,拼成圆盘形状,其上为风磨铜宝瓶。圆盘周长23米多,铜顶高5米多,从铜顶到铜盘边缘有铜钮固定。圆盘边缘,还吊装36瑰铜质垂檐,每块长2米馀,宽近1米。各垂檐下端,又挂风铃三个,连同塔腰风铃在内,共有252个。

神圣的转经路

大白塔也是朝圣佛教信徒心目中的殊胜之地,香客多绕行白塔还愿,一边走一边念经,一边推转转经桶。大白塔也是游客必到之处,院子里到处都是举着小旗的导游,另有很多朝山的香客。

塔院寺香客

离开塔院寺,只见门口进来一队老妈妈,她们手牵着手,面露喜悦、欢欣之情,她们很安静,像一道移动的风景从我眼前掠过。我打开机器,迅速追上她们,不为拍照,只为感受她们身上独特的宁静和质朴,我似乎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人类了,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人类最可珍贵的财富——爱和被爱。也许这是今日五台留给我的最值得记忆的镜头了。

(明晨2007年9月3日凌晨于五台山)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