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一):天龙山传奇
2007年09月01日 09:18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传说山西是中华民族始祖之一炎帝的活动范围,中国史前三大伟人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山西也是中国佛教建筑博物馆,素有山西归来不看庙之美誉。山西有石雕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有历时四百余年开凿的天龙山石窟,有净土宗根本道场交城玄中寺,有始建于北魏的惊险奇特的恒山悬空寺,有中国现存为唐代原构的中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五台南禅寺,有辽代所建中国现存最古、最高的木塔应县佛宫寺塔……,山西的佛教胜迹不胜枚举。走进山西,领略佛教文化的独特神韵,参悟人生智慧的至高境界,应该不虚此行。于是,我们开始准备,于是,我们就在初秋的这一天开始了山西之旅。 

白龙洞的苹果树,师父很热心地要给我摘苹果

太原,是一个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太原始建于公元前497年的春秋时期,称为晋阳邑,战国初期为赵国都城,秦代,太原郡为全国36郡之一,西汉又称并州,为全国13州之一,因此太原也称并州,此刻,我就在并州饭店回味这几天太原的感受,也许,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整个太原城就像被翻起的废墟(为赶在9月18日世煤会开幕前完成城市改造,太原的交通几乎瘫痪),到处是泥泞、到处是拥堵、到处是混乱,阴晦的天空、无序的街巷、无助的人群,我眼中的太原,没有蓝天、没有清澈的空气,只有泥浆、骤雨、迷茫和无奈……
我们在迎泽宾馆等待了两天,30日,我们退了房,前往天龙山。去往晋祠的路不忍目睹,不仅是泥泞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路面到处是深坑,大车还好一些,小车就惨了,战战兢兢不敢涉险,一路如此,晋祠很少游客。上来的都是无畏者,穿过数百米厚泥浆,不是谁都能完成的任务。

第九窟的出家师父

到达晋祠,已近中午,拍摄了舍利生生塔,开始上山。十几公里的山路比山下要好走,至少路面干净。天龙山石窟最早开凿于东魏的高欢时代,北齐皇帝高洋后来又开凿了三窟,此后,齐末隋初开凿一窟,隋炀帝杨广在晋阳做晋王时开凿一窟,唐代先后开凿十八窟,加上其它零散石窟,共计三十三窟,约有一千五百余尊造像。1924年至1926年年间,日本关西的一家美术商,勾结我国古董奸商和寿圣寺和尚静亮,将包括西峰第九窟雕像头像在内的一百五十余件石雕艺术品和石雕构件盗卖。至此,天龙山留下了永久的隐痛。不爽的是我们在山上,竟遇见日本石窟调查的专家,在天龙山拍摄壁画和雕像。他们可以用梯子爬到上层石窟,看到我们也在摄影,当地人默许我们也可以借助为日本人提供的梯子上去看看。我很认真地说:我不愿意同盗贼一起工作。曹老师也是一脸昂然地离去。回望天龙山巍峨的西峰,听着日本人在洞窟里传来的阵阵笑声,有点心酸,有点不甘。佛教讲因果,四大皆空,因果不空,这是真实不虚的道理,日本人在天龙山种下的“因”,必有其一个“果”,也许就在今天,也许就在明天,真实不虚地承受着这种因果,谁也救不了他。

第九窟的观音像

天龙山石窟几乎都是残像,我们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任务,走到白龙洞,看到峨眉山万年寺来此帮助的僧人,顿觉亲切温暖。他们要在这里帮助三年,主要是照看第九窟的佛像,另外给游客和信众讲解一下。他们每天坚持早晚课,在很小的空间修行。三个万年寺的僧人在天龙山的诵经声,使佛教能够继续着天龙山的历史传奇,这是佛教的幸事,也是天龙山的幸事。

                                                                           (明晨2007年8月31日凌晨于太原并州饭店)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