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源悬空寺
2007年09月03日 16: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在今山西浑源县城南5公里的恒山下金龙口西崖峭壁上。始建于北魏晚期,上载危岩,下临深谷,足履峭壁,陡崖凿洞插悬梁为基,楼阁之间栈道相通。登楼俯视,如临深渊;谷底仰视,悬崖若虹;隔谷遥望,如壁间雏凤。

浑源悬空寺外景

明代王湛初有诗云:“谁凿高山石,凌虚构梵宫,蜃楼疑海上,鸟道设云中。”当地民谣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寺背西面东,共分三层,上中层有如来殿、太乙殿、关帝殿等;下层有三官殿、纯阳宫、观音殿、释迦殿、老子殿、孔子殿等大小殿阁40余处,建筑奇特,构思巧妙,虚实相生,浑然一体,既体现古时三教合一盛况,又显示了巧夺天工的高超建筑技艺。

寺内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雕佛像80余尊,古人题咏镌刻于壁间。铁铸韦驮,为国内铁铸像之最佳品;栈道中的石壁浮雕佛像,气度不凡;观音、天女神采风貌各异。现从悬空寺门入院,爬石梯,钻洞窟,穿回廊,过栈道,几经曲折,方可至顶。从顶处扶栏仰观,只见翠岩欲飞;俯身下探,则见云飘雾漫,渊深流急,奇光异景,色彩缤纷,令人赞叹不已。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