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上下华严寺
2007年09月03日 16: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上下华严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关于华严寺的创建年代,历史上说法不一。据《辽史·道宗纪》记载,道宗清宁八年“十二月……癸未,幸西京。”“建华严寺,奉安诸帝石像、铜像。”

大同华严寺大雄宝殿外景

由于契丹民族原始信仰中“好鬼拜日”,都是东向而拜,居住习俗也坐西朝东,因此,华严寺一反汉族寺庙坐北朝南的传统建置,改为坐西朝东,这种建筑朝向一直沿习至今。

元朝武宗至大年间(1308-1311年),慧明法师主持重修,大殿、方丈、厨房、堂寮都修缮一新,并新建浴室、药房及房屋数百间。元末战乱,华严寺遭到严重破坏。明宣德(1426-1435年)、景泰(1450-1456年)年间,又重新作为佛教寺庙并予以重修。明中叶以后,华严寺分为上、下二寺。上华严寺以大雄宝殿为主要殿堂,砖石结构,布局严谨;下华严寺以薄伽教藏殿为中心,木结构,建筑风格活泼、古朴。上、下两寺各开山门,自成格局。

清初顺治五年(1648年),华严寺又遭战火,大雄宝殿和薄迦教藏殿幸存。清末,华严寺千疮百孔,一片荒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佛教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多次拨款维修华严寺。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上、下华严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华严寺占地面积二、三十亩,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另有山门、前殿及钟鼓亭、祖师堂、禅堂、云水堂及两厢廊庑,布局严整,高低错落,井然有序。

大雄宝殿是具有独特风格和高度艺术水平的辽金建筑,辽宁义县奉国寺大殿并称为中国现存最大的两座木结构建筑的佛殿。

大雄宝殿矗立在4米多高的月台上。月台前正面置石级,周围装勾栏,四周巨相苍松,枝叶繁茂。大雄宝殿东向,面阔九间,53.75米;进深五间,29米,总面积为1559平方米,巍峨壮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佛殿之一。其结构为单檐五脊顶,两端琉璃鸱吻。脊饰垂兽作二首相联状,形式极不多见。这种建筑结构十分牢固,经历八百年仍稳健、坚固、气势雄伟。

大殿的外檐斗拱,共有五种,均为五铺作,形制硕大有力,既传递了殿顶负荷,又增加了建筑的美观。其中当心间和两个档次问的补问铺作,分别施用60°和45°斜拱,颇富变化,是辽金建筑的独特风格。正面辟门三,门板外饰壶门牙子,形制古朴,为辽金时期特色。

上华严寺内还保存有许多珍贵的碑刻、文物。如大雄宝殿前檐北端外壁镶嵌有南宋朱熹书《易经》碑四块,笔法遒劲,系明末崇祯年间摹刻的。大殿月台中央置有辽大康二年(1076年)八角陀罗尼石经幢和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铁制梦香炉一座。前院还有明代书法家文征明的诗碑一通,正面诗题为《太湖》,背面诗题为《涵村道中》,字体刚遒端秀,是书法艺术的珍品。

下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在华严寺内。为存放经的殿堂,故名。辽重熙七年(1038年) 建,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殿身东向,单檐歇山顶。深五作双抄,梁架折平缓,檐柱升起显蓍,出檐深远,整个建筑结构严谨,比例适当,犹存唐代建筑,是我国辽代殿堂建筑的优秀遗构。殿内斗八藻井等亦是辽代旧物,内槽彩画中所绘网目纹、三角柿蒂等辽代通行的纹样尚依稀可辨。宽阔的佛坛上布列辽代塑像三十一尊,技法娴熟,如出一手。四壁列重楼式壁,为国内仅见。

合掌露齿菩萨是大同华严寺薄伽教殿内的著名彩塑。相传,辽代皇家崇信佛教,征调能工巧匠修建华严寺。城外有个雕造技术出众的巧匠,他的女儿为反抗皇家的迫害,纵身投入铸钟造塔的滚沸的铁水中,她回首莞尔一笑,化为一朵白云,飘向了天空。其他工匠就照她生前的身态、形体、眼神雕成了一尊菩萨像,放在显要位置,特别把那露齿莞尔一笑的神情塑在雕像上。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