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龙泉寺
2007年09月03日 16:41凤凰网华人佛教  【

龙泉寺距台怀镇5公里,坐落在南山寺对面的车沟,坐北向南,依山而筑,共有殿堂160余间,寺前三座山门并排,各自独立,入内又有通道将各处院落勾连,其布局结构极得地形之妙。

五台山龙泉寺局部

龙泉寺的胜景,是山门前精致壮观的石牌楼。石牌楼后侧配以大石狮,两旁配以石幡杆,后面连接石拱桥,一色的汉白玉。石牌楼四柱三门,上盖三个楼头,分上下两层。石牌楼形制刚建挺拔,通体精雕细刻,堪称石雕建筑的珍宝。汉白玉石牌楼坐落的平台左右前后围以青石栏杆,下接108级青石台阶,石阶底处,有一座细磨青砖照壁。照壁正中,嵌有汉白玉石雕,可看作“五台山主要寺庙石雕示意图”。

龙泉寺中轴线上排列有三重大殿。第一重大殿为大王殿,殿内除有弥勒佛、韦陀、四大天王外,还有“哼哈二将”和“降龙伏虎”。第二重大殿叫观音殿,正中供观音菩萨,左右供文殊和普贤菩萨,两壁供十二圆觉菩萨。观音殿后墙的台阶通向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内供释迦佛和十八罗汉。

大王殿右侧还有一个大院,从院中的过门殿穿入院后,就可看到巍然壮观的普济墓塔。墓塔为纯汉白玉建筑,坐落在一个石砌方台上,在粗大的塔圆腹上,还刻有经文,东西南北四面,各刻一尊弥勒佛像。普济和尚死于民国六年,曾自称是弥勒佛转世。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