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城金藏》电子化工程的项目特色
2008年11月11日 17:09凤凰网华人佛教  【

《赵城金藏》是一部由民间力量刻印的藏经,这次修藏同样是借助民间力量来完成。赵城金藏编委会发出招募志工倡议,让全国各界人士,包括有宗教信仰的同修们,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们,都能够参与《金藏》工程。《金藏》工程的一大特色,就是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志工队伍以及教界、学界专家队伍的建设,逐步推动工程进展,完善各项校对规则,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修藏,延续崔法珍民间修藏的精神,希望借助这项工程,为弘扬佛法、为制作中国人自己的第一部电子版大藏经(如果说台湾朋友制作的大藏经电子文本是中国人自己的第一部电子版大藏经,那么我们在这里可以说是,中国人自己的大藏经电子文本,毕竟《大正藏》是日本人的成果,而《赵城藏》则是中国人智慧与心血的结晶)尽一分心力。

1)团队建设之志工队伍

2006年4月,金藏编委会开始招募志工,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还有来自海外的各界朋友,纷纷加入志工团体。目前,报名参加校对工作的志工已超过400人,他们不为名利,默默地进行着《赵城藏》的校对工作。

第一年的招募工作主要通过赵城藏网站进行。2008年,我们重新开始大规模招募工作,结合新的校对方式与校对规则,按照文字校对与句读校对两种要求分别招募人员。今后,我们的招募工作也将与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在宣传中吸引人才,在招募中宣传项目。

为了让广大志工对于金藏团队都能拥有认同感、归属感,上海编辑部与北京编辑部经常举行志工活动。上海编辑部结合佛学青年班、无尽意图书馆等资源,在龙华寺内进行各项活动。北京编辑部虽然没有先天优势,却也想方设法地创造条件,举行各具特色的志工活动,比如专家讲座、校经体验交流,校对问题讨论等。

在志工队伍的建设与拓展中,我们也形成了几项卓有成效的方式。

A、志工地区联络人

在志工拓展方面,我们采用了一项新的尝试,即发展地区志工联络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展了五位地区联络人(上海、北京、吉林、长春、大连),今后志工队伍继续壮大,我们还将发展更多的地区联络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