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佛教资源库进入大学校园网项目
2008年11月11日 16: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1996年4月国家宗教局主持召开了“大藏经编纂及计算机化研讨会”,会上叶小文局长关于“盛世修典”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会上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编藏的关键是“编好目录,选好版本,作好索引。”周绍良先生更明确地说:“先编出一个书目,因为现在不知道有多少书。有,在那里存在着,我们也不知道。所以要调查、登记,编一本佛教典籍目录。”根据这些意见我们开始摸索,根据周老的布置安排,从清理佛教文献的家底入手开展工作,开始对现存佛教文献进行整理,并使用数据库技术管理整理出的文献。资源数据库的架构包括目录库、全文库、艺术库、工具参考库等部分。

目前,慧海的目录库包括历代经录、大藏目录、佛教典籍联合目录、近代以来佛书目录四个部分,其中历代经录库和大藏目录库基本上将存世的经录和大藏目录都收录进去了。全文库包括大藏经全文、其它佛教图书全文和期刊全文三部分,文字17亿字。艺术库中包括图像、音频和视频,图像库中佛教文献页面扫描图像数量约200万个,其中包括各种不同版本的佛教典籍和十余部大藏经的完整扫描本。

慧海拥有了一批包括宗教、文化、电子程序各方面的专家,和一支能熟练处理数据技术,录入佛教文献经典的队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慧海团队在佛教文献处理工作的效率提高、质量管理上都积累了丰富经验,硬件设施亦有相当基础。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的主要项目有《赵城金藏》数字化文本项目、《金陵藏》出版项目、各地寺院图书馆建设项目(如无尽意图书馆)、各地古寺院重建项目(如报国寺)等;计划组织专家开展的研究项目有中华传世大藏经总录项目(对中华传世藏经的汇总整理与研究,奠定佛教研究的文献学基础)、佛教主题词课题项目(填补佛教资源无专业分类主题词的学术空白,为佛教文献特别是电子文献规范检索提供依据);计划开展的主要有佛教资源进入大学校园网项目以及佛教资源的国际交流互换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