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佛教资源库进入大学校园网项目
2008年11月11日 16: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佛教音乐、舞蹈等需要以音频、视频载体记录的资源,近年来我们也请有关专家制定了科学的分类体系,近年来正在将相关资源进行科学的分类整理。

经过十年的努力,慧海中心收集的海量佛教资源已经制作成了一系列可以方便使用的电子资源,为了使如此丰富的佛教资源能更好的为大学、科研单位及相关单位利用,2005年开始,我们开发了一个佛教资源库的数据库平台,在试用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对使用者在功能上的需求及系统性能上的需求进行了总结,今年已经开始全面升级以改进其功能、优化其性能。该资源库系统的建成与投入使用可以为各大学、研究机构及相关单位提供经过系统整理的、最全面的、利用极其方便的佛教资源,使利用单位以相对低成本获得完整的佛教资源并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成为现实。慧海佛教资源库进入大学校园及其他相关单位的项目对于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深入研究以促进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的深入自知及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建立,乃至对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促进中华民族走在世界的前沿,保证中华民族能够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

要让佛教资源进入高等教育乃至基础教育,根本的基础在于需要有佛教文献研究、图书馆、计算机技术等各领域的专家共同提出妥善的方案,此外还需要有对海量佛教文献的处理能力与经验。这两点基础,正是慧海中心的优势所在。目前项目的主要困难在于无论是软件开发的、还是资源加工制作等都缺乏足够的资金,一直以来,我们的各个项目资金来源主要就是一些佛教信众的虔诚资助,比如《赵城藏》数字化文本目前的启动经费全部来自上海龙华寺和参与人员的虔诚发心。佛教徒的随喜贡献是项目的善缘聚合,但这些善款对于支持一个持续性的长远项目往往不能保障,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有关佛教基金的支持和商业机构的赞助,弘扬佛教文化的事业需要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这项事业,希望这份法喜与光荣能与大家分享。

团队简介:

慧海中心(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创建十年来主要致力于佛教资源的收集与整理。

1995年我们在赵朴老的关怀指导下与设在香港的中国佛教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出版大型系列的《佛教论著丛书》。慧海中心负责具体制作,并以繁体字录入、竖行排版的传统方式制版。香港方面负责出版,出版《唐代变文》、《房山石经》等27册。此外多年来慧海中心还与宗教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了几十种佛教图书。长期以来的佛教文献出版合作,为慧海中心积蓄了大量丰富的佛教文献资源及佛教学者的大量珍贵手稿文本。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