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佛教资源库进入大学校园网项目
2008年11月11日 16: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一个国家的强盛需要建立起民族的凝聚力,而将国民凝聚成一体的根本在于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佛教自东汉时期传入中国,经过了与中国本土文化长达千年的融合过程,已经成为中国文化最基本的思想来源之一,中国化的佛教对中国人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不了解中国的佛教思想,就难以真正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从整个世界的范围来说,在今天的时代,东西方的交流越来越深入,许多西方的科学家、学者致力于研究佛教,因为佛教文化是整个东方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作为东方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的继承者,我们同样也在努力研究西方,我们希望从西方的思想里,去寻求近代西方迅速发展的根源,从而努力跟进。但是,如果我们以前瞻的眼光来看问题,在未来的岁月中,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正应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最精华的部分融合无间而产生的一体化文化。这也正是西方在努力研究东方的最根本的原因。我们绝不能只会跟进,那样的话毫无疑问只会永远落后,我们要进入世界发展的前沿,就要站在一个制高点上,一定要保持对东方传统文化研究的领先性,一定要注意传统文化的普及度。

弘扬传统文化必须从教育做起,佛教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受到高等教育的重视,但是目前很多大学佛教类资源都相对贫乏,在缺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深入的认识根本无从谈起。

慧海中心(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的创建者早在十年前就认识到,要深入地了解佛教,就需要对历代佛教文献与佛教艺术作品进行学习、整理与研究。慧海中心成立十年来全面地收集整理了历代佛教文献,并致力于佛教文献的电子化产品的制作、推广与应用。

在文献的研究方面,鉴于目录学是文献整理研究的基础,慧海中心多年来组织专家校勘整理了历代经录及大藏目录,并请他们对近现代佛教书籍做了全面的收集整理工作编订出目录,可以说慧海中心在佛教文献目录学上投入巨大精力所做的一切,为从各个角度研究佛教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切实的基础。此外慧海中心收集了历代大藏经及尽可能完备的各种佛教论著,并将如此海量的资源扫描成电子版,并致力于数字化文本的制作。

慧海中心同时还积累了十万张佛教艺术类图片,包括佛教建筑、雕塑、绘画等各个方面,为相应的佛教艺术研究奠定了素材的基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