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僧会与江南第一塔——上海龙华寺与塔介绍
2008年11月11日 16:15海上佛教系列故事之一  【

康僧会请求以七天为限。孙权答应了,并且吩咐下去,按其所说备妥相应的场所及全部材料。一场在大家看来以生命为赌注的游戏就这样开场了。

康僧会对随从者说:“各位!佛法兴废,在此一举。今不至诚,后将何及!”于是,他们一起斋戒沐浴后,进入一间特辟的靖室。这是一间非常普通房子,室内正中供有释迦佛像,佛像前的几案上,摆着一只硕大的金色铜瓶,四周空空如也,显示出庄严肃穆的气氛。房间外边有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来回走动的沉重脚步声不时地从窗口传进来。极目远眺,但见山峦迭翠,白云悠悠,三四茅屋,几处疏篁,一派美好的江南景色!

但是,康僧会他们顾不了这许多,而是整理衣衫,手持法器,很快一起进入“角色”:胡跪合掌,焚香礼拜,虔诚启请佛陀示现,降临舍利,使佛法的慈光照耀江左的大地。此后,日以继夜,除了在后面漱洗将息之外,他们一刻也不离开靖室。

一日二日三四日,很快过去了,人们在焦虑中迎来了第七日最后的期限。然而,结果是令人失望的“寂然无应”,舍利没有出现。

在脸色难看的孙权面前,康僧会提出再宽限七日的请求,勉强得到了允许。一种不安的情绪在流动着,人们开始议论纷纷,靖室里一片默然,淡淡的烟雾在靖室的上空缓缓升腾,垂柳的枝条轻拂着水面,似乎一切仍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不过,当到期的钟声再度响起的时候,铜瓶里还是空无一物。

孙权母亲的善心,成功地劝阻了儿子欲开杀戒的想法,这样使得康僧会他们又获得第三个七日的生命。巨大的心理压力使其中的随从对佛法的不世神力产生了动摇,惟康僧会异常沉着,一边考虑着仪式的继续,一边鼓励他们说:“法灵应降,吾等无应,须以毕命为期,定然成功!”

日夜更替,斗转星移,又到了三七日的薄暮时分,犹无所见。这时,天色已渐渐暗下来了,小鸟回归巢穴,流水仍在欢歌,靖室周围却是死一般的寂静,大家可以清晰地听见室外士兵的脚步声与旌旗的飘动声。除了康僧会,随从们再也沉不住气了,心里都有了放弃的念头,而且随着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如此想法越来越强烈。正当他们觉得自己行将崩溃之时,传来了五更天的木梆声,声音是如此的清脆而沉重,它穿过浓厚的夜幕,仿佛每一下都敲在他们的心上!

作者: 夏金华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