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的古老传说故事
2008年10月16日 16:14凤凰网华人佛教  【

观音菩萨遍游中土各地,随处扶危救困,深得百姓崇拜,她的威各也随之盛传天下。这本来是件利于教化民众、倡善惩恶的好事,可谁知一些汉巫婆之类的歪门邪道却乘机假观音之名,打着祛病攘灾、赐福救苦的旗号,专门欺压百姓,骗取钱财,弄得人们无所适从,苦不堪言。

这天,观音菩萨正在普陀山紫竹林与善财童子和龙女宣讲妙法,同观自在,忽然,一股充满妖邪的黑烟飘向太空。观音慧眼一看,原来是从福建五老山一带升腾起来的。“不好,那里必有妖孽作怪!”观音立即吩咐善财、龙女好好看守灵山,自己径直向五老山而去。观音腾云驾雾,不消片刻就到了五老山下。这里有一灵圣之地,名叫南普陀。观音立即幻化成一个老妇人,拄着拐杖,来到了南普陀镇上。这里居住着几千户人家,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是方圆近百里最大的商业贸易集散地。老妇人策杖而行,专找热闹的街道游转,只见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日用百货、柴米油盐无所不有,叫买声此起彼伏。赶集的百姓你来我往,他们有抱娃的,有挑担的,各自寻找所需货物,好一片热闹、繁忙而祥和的景象。 

老妇人来到一家茶水摊跟前,主人客气地招呼她坐下,随即端上一碗茶来。妇人一边品尝,一边听着摊主和另外一位顾客的谈话。“唉,这几年不知怎的,那观音娘娘本是大慈大悲,一心为民除害的,可如今这位赛观音,竟借自己的神威,装神弄鬼,强卖灵符,弄得百姓不敢接近她了。”这是那位顾客的声音。“是啊!想当年观音菩萨随处显化,遇苦救苦,遇难救难,从不索酬,她只要求我们诵经习法,供佛行善,也从来不搞什幺妖邪之术。”卖茶人随声附和着。“我听说她手下的那位妖道近日三番五次地上街卖符,一符动辄三五两银子,这样弄下去,一般百姓怎幺受得了呢!”那客人又说。“唉,没法子啊,过去百姓不愿买,可以逃而避之,可如今妖道管你人在与不在,只要把那灵符在你门上一贴,你就非买不可,否则他就会滥施淫威,让你日子没法过。”卖茶人一脸苦相地说。观音化成的老妇人在一旁听得仔细,她一下子明白了,原来这里有一位自称“赛观音”的巫婆在欺骗百姓。她随即插话道:“二位不必担心,真正的观音菩萨是不会与民为难的,她不但能救世之苦,还可给人智能的启迪,以倡导慈善之风气,指点人生之迷途。我想真菩萨总有一天会来管这事的,咱们就等着瞧吧!”说着,老妇人付了茶水钱,拄起拐杖,准备离开。这时,忽听有人惊慌地叫喊:“黑太保来卖符了!”话音刚落,街上便乱作一团,只见沿街店铺纷纷关门,路边摊贩也都慌慌张张地收拾货物,准备逃走,赶集的人扶老携幼,四下躲藏起来。观音幻化的老妇人也被惊逃的人群撞倒,她就势坐在地上察看动静。一会儿,街道那头儿走来一位五大三粗的老道,他左手提着一把桃剑,右手拿着一沓灵符,挺着大肚子,摇头晃脑,蟹步而行。只见他将那灵符一会儿给东家门上贴一条,一会儿给西家门缝塞一张,幷随口喊着“三两”、“五两”的价码,还不时地叫嚷道:“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观音娘娘的灵符,竟敢不买,三天后我来按码取银,谁苦不交,就给我从这镇子上滚出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