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普法师:与人为善,同心协力做慈善
2008年12月05日 14:09凤凰网华人佛教  【

在厦门,有这样一个慈善组织,它的发起者是佛门弟子,而组织本身却不带任何宗教色彩;在成立之初,它只是一个8人小组,为了践行佛法的基本教义——智慧、慈悲,组成了“小蚂蚁爱心小组”,决定通过做义工来服务社会。8年过去了,曾经的8人已经发展到1500多人。这个慈善组织不仅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为他们提供心灵的养护,这就是同心慈善会。在论坛召开期间,华人佛教记者采访了同心慈善会会长广普法师。

记者:广普法师您好,我是凤凰网华人佛教的记者,厦门同心会从爱心组发展到今天,很令人赞叹。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同心会也积极投身到救灾的行列。请您谈一谈参与救灾的感受?

法师: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我去那边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的表情都很木讷。当时我问几位灾民:“家里都好吗?”我并没有说像一般的佛教徒:“阿弥陀佛,你要练佛……”我只是问家里都好吗,他们马上就绽开笑容,告诉我说,都很好或者谁走了,就会这样子告诉我。

我特别感动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他竟然笑着对我说:“还好不是火灾,不是水灾。”我说:“为什么?”他说:“火灾和水灾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捡了。”他就觉得现在地震停了,他还能捡一些东西回来,搭在那个棚里面生活,所以他觉得幸好不是水灾、不是火灾,这让我特别的感动。

今天在会上有人说,他们在救灾,有灾民在打麻将,师父有点不平衡,有点义愤填膺。但是我却觉得非常的感动,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打麻将。那时候我也看到他们打麻将,我会过去和他们打招呼。所以可能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我觉得他们能在一片废墟当中打麻将,这很好、很棒。其实她们都是特别的坚韧。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广普法师,你们所从事的同心机构,作为一个慈善机构,它好像不同于中国大陆其他佛教慈善机构的一些模式,这个是你们自己摸索出来的吗?还是复制其他机构的呢?

法师:自创的。

记者:那请您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

法师:因为同心在创办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是像你一样的,当时只有我一个是出家人,其他的六、七个人都是在家众。居士双休日就会来找师父一起打坐、诵经、喝茶、聊天。有一天我们有另外一位创办人,也是我的徒弟,我们都在一起聊天。结果那天台湾发生“9·21”地震,我们厦门也有感觉。当时我那个徒弟很恐慌,从他家6楼逃跑下来。而我当时很迟钝,虽然也有很强的震感,但我就在那儿念阿弥陀佛,反正就不管它。后来大家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就聊到说:“师父,我们都这么用功,可是在这样的灾难面前,只是轻微的摇动,我们就恐慌成这样,这个佛法到底修在哪里?”我说:“是的,佛法一定要看实践,天天盘腿有盘腿的好、诵经有诵经的好、拜佛有拜佛的好,但那都是充电。如果我们没有和众生面对面的互动,实际上我们是没有办法去检验我们的修行的。”

相关视频:

专访:广普法师讲述厦门同心会发展模式探索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