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实法师:海震潮音说普门 九莲花里现童真
2008年04月14日 17:3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普门品》说的是观音菩萨普门示现,引导众生进入普遍觉悟的佛法大门。其实观世音菩萨早在久远劫前已经成佛,佛号“正法明如来”,为了普度众生,随顺众生的机缘,而现种种的菩萨相。

那么,什么是《普门品》,《普门品》全称《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属纯圆独妙的法华部,我们常说“成佛的法华”就是这部妙法。《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成书是有因缘的,就说其翻译就是两个人的结晶。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长行,隋北天竺沙门闍那崛多译颂文,收于《大正藏》第九卷。因为家家观世音的缘故,现在有很多单行版本流通。

《华严经》的《普贤行愿品》,《法华经》的《观音普门品》,是中国佛教界流行最为普遍的两品,而《普门品》的读诵弘通,朗朗上口,尤为普遍盛行!那么,观音菩萨为什么会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和赞诵昵?《法华经》共有七卷二十八品,为什么要单录一品来流行昵?

原因是观音大士慈悲心切,而与娑婆世界丛生因缘最为情深,因有非常灵感的缘故。我们翻开《观音菩萨感应录》,不管是船翻落水,还是飞机坠地,不管是梦治肝疾,还是怪病痊愈。不管是风停火灭,还是雪化水退。不管是产妇垂危,还是平安得子。观音菩萨都无感而不应。因此祖师单行录出一品以便流通。因观世音菩萨如此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与我娑婆世界的众生,缘深缘熟。所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恭敬。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悟实法师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