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今后佛化前途改进的希望
2009年01月16日 16:10  【

佛法当这二十世纪的潮流,应如何涤尽从前的旧习,毅然改进,勃然兴起,焕然维新,以应新社会的需求,造成全世界的真正自由平等,圆满其救度众生的大愿;这是吾人应有的研究,应有的讨论,亦吾人应有的希望!但是怎么样的改进?及为甚么要改进?试略言之:

现在世界上的人,多数是以为学佛是消极的,是迷信的,是理想的,是束缚的,是执滞的,是出世的,是自利的,是度鬼的!我们学佛的人,肯承认这些名词吗?若不肯承认,就要振起精神,切实去改进!且将余的改进希望,逐一分述如下:

(一)世界上的人,为什么多以为学佛是消极的呢?其缘因:是因为从前那些学佛者,多是念着那生死轮回之苦,便欲急求解脱,遁迹空门,与众缘隔绝;佛的学理,外人绝少研究,故遂以消极名之。在那太平景象底时候,无论说是消极,积极,都没有什么关系;但处于这五浊恶世,人欲横流的时代,学佛的人,若不把生死轮回看如梦幻,奋然将从前的消极主义反转!行勇猛积极无畏的救世主义!不特辜负了佛恩,且亦无以生存!经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又云:“众生度尽,方澄菩提,”又云:“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不是佛积极救世的大愿吗?学佛的人,若不勃然兴起,竟我佛未了的遗志,那就简直可说他是佛门的逆子!社会上的寄生虫!群起而扑灭之可也!然则积极改进的方法又应如何?应首先举办日报,把佛的真正学理天天在报章上尽量宣传!每日的要闻,每段加以佛理的批评按语!如是,才可以望达至普遍底目的。虽然,现在各处佛学社团所出版的月刊,旬刊,周刊等——已属不少;但以余的观察,现在各处的佛刊,等于闭门说法,颇难传出户外!何以故?因为那些看佛刊的人,大都全是有了佛学常识的,那未有佛学常识的人,是绝对不看!查我们国内出版的佛刊,年代最久者,已经达七八年;试问一般购阅该刊者是什么人?那没有佛学常识者,肯购阅否?欲以现在各家出版佛刊去度人信佛,大概是几等于零!换一句说话来讲,简直是“没有这会事!”所以我提倡改办日报,是照新闻报的办法,内容要材料丰富,要言论正解,要消息敏捷,要迎合各界人士的心理,无论信佛不信佛的人,都要令他喜欢看阅;如是办法,那些不信佛的人,看了这个报纸,自然能领导他去发心学佛;所谓化娑婆为极乐,实现人间净土,非此断不为功!然乎!否乎?此为余的希望改进者一。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高剑父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