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刹-玉佛禅寺
2008年07月08日 16: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文化篇

弘扬佛教文化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在玉佛禅寺1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弘扬佛教文化之风代代相传,历久不衰。进入新世纪以来,结合新时期都市寺院的特点,玉佛禅寺提出了"文化建寺,教育兴寺"的寺庙发展方针,把文化看成是寺庙品位的象征,把教育当作寺庙发展的主要支撑。专门成立觉群佛教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开展弘法活动。范围涉及文化出版、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知识普及等诸多方面。经过七年时间的精心打造,玉佛禅寺开始形成了音声佛事与佛法讲演紧密结合、僧伽教育与居士培训互为补充、通俗讲座和专门研究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的文化态势。

--书刊类:

出版有《觉群》杂志、《觉群佛学》、《觉群丛书》、《觉群译丛》

--研究类:

办有觉群编译馆、弘一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觉群佛教文化研究所、觉群慈善书店

--教育类:

创办有星期佛学讲座、觉群文化周、觉群学院(包括法师外语班、宗教文化大专班、僧伽进修班、居士进修班及梵乐班)

2004年10月,玉佛禅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创办了法师外语专修班,组织十一位法师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英、法、德、日、韩等语种,这批法师外语人才现已学成回寺,积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接待工作服务。

2005年9月,玉佛禅寺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办了MBA课程研修班,先后分两批组织全寺中高层负责人系统学习MBA管理课程,以进一步提高宗教场所的现代化管理

水平。

2007年1月,玉佛禅寺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开办宗教文化大专班,对40余名僧人进行国民教育序列学历教育。

--网络类:

开设有玉佛禅寺网、觉群网

--艺术类:

创办有玉佛禅寺梵乐团

--专题研讨类:

2000年至今,玉佛禅寺紧扣时代脉搏,先后举办了"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都市寺院与人间佛教"、"真禅法师与当代佛教"、"佛教与当代社会"、"佛教伦理与和谐社会"、"佛教与现代化"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大德法师进行专题研讨,反响良好,成效显著。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