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头上心头上的阿弥陀佛
2008年12月08日 17:02《慈霖》  【

又有那羡慕别人家富贵荣耀有福气的;或者受了人家极重的恩惠自觉今生不能报答的,便也不知不觉在心里头口里头念着阿弥陀佛。岂非阿弥陀佛是个最福大恩深的人?所以念着阿弥陀佛求福报恩吗?

又有那一般普通社会与那些吃洋教的人、学校里的学生、滑头滑脑油口油腔的人,逢着了和尚啦、尼姑啦、斋公斋婆啦、朝山进香拜忏的善男信女啦,便口中称着阿弥陀佛以代招呼,或为调笑戏弄。或者如叫花子等有所乞求,无论出于何种,总是认阿弥陀佛是佛教的符号,称念阿弥陀佛是表示佛教的意思了?

照上所说的种种事情看起来:慈悲恻隐是阿弥陀佛,所以念阿弥陀佛;救苦救难是阿弥陀佛,所以念阿弥陀佛;因果报应是阿弥陀佛,所以念阿弥陀佛;赐福施恩是阿弥陀佛,所以念阿弥陀佛;佛教的符号是阿弥陀佛,为表示是佛教所以念阿弥陀佛。岂不是每个人皆念过几声阿弥陀佛的么?岂不是阿弥陀佛的道理、念阿弥陀佛的意思,就此也便可以明白了几分么?

但是这阿弥陀佛真正的道理,念这阿弥陀佛真正的意思,究竟还是没有明白呀。我们中国人既然个个已经同阿弥陀佛结了深不可解的缘,岂可不快快明白明白他么?若要明白,听我慢慢道来。

“南无阿弥陀佛”是一句天竺话,倘然拿这句天竺话来变成我们中国话:“南无”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从”的道理,“阿弥陀”就是没有边际的智光与没有限量的福寿这两种道理,“佛”就是圣人、神人、天人、全人、至人、有道德的人、觉悟了的人、智慧才能最伟大的人等种种道理,合起来就是“敬从那无边无量智光福寿的圣人”的道理了。念这阿弥陀佛的缘故,因为这个阿弥陀佛不是我们这个世界里的,我们这个世界唤做“忍苦世界。”

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出现在我们这个世界,为我们说了阿弥陀佛与那个极乐世界的历史状况。我们遂知道阿弥陀佛在未成佛、未有极乐世界以前许多许多的时候,本是一个皇帝,当时也有佛住世,这皇帝极信崇佛,后来也从佛出家作了僧人。修行不久,便成了罗汉,重发大菩萨心,立愿要在将来由他及同着他发愿修行的人修成一个极乐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到哪里便到哪里,想有什么便有什么,一切的安宁快乐无不完备,一切的危险苦恼无不离脱,同住的人统是好人,既无恶人亦无恶事,自然骎骎乎日进于善,直至成佛,更无退转。既修成了这个极乐世界,复要将此极乐世界的名字,十方世界无不闻知,使闻知者皆生欣慕,但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便可于转生的时候,由阿弥陀佛前来接引,生到极乐世界里去。到后来果然成了极乐世界,在我们这世界的西边,成佛名阿弥陀,与许多许多的菩萨、罗汉同住其中,常常说法聚会,时时到十方种种苦恼的世界去接引救度一切苦恼众生、生到极乐世界里头去。

作者: 太虚大师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