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头上心头上的阿弥陀佛
2008年12月08日 17:02《慈霖》  【

我们中国有眼耳口鼻心思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阿弥陀佛的,也没有一个口里头不曾念过几声阿弥陀佛的。那二万万的妇女们,至少也有一万万的人口里头常念着阿弥陀佛,更不消说了。照这样看起来,这一句阿弥陀佛岂不是我们中国人连着眼耳口鼻心思同有的一件东西么?我们既然每日同这阿弥陀佛在一起,这阿弥陀佛到底是一个什么道理?又岂可不考究考究么?

前几年有一位学校里做教员的朋友,那日遇着了我,突然问我道:“到处看见老太婆们口里喃喃地念着‘南无阿弥陀佛’,恐怕这些老太婆们,未必能懂得念这‘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吧?”我当时答他道:“这一句阿弥陀佛原是不很容易懂得的。这些不曾读书识字明理的老太婆,口里喃喃念着,心里不知道这阿弥陀佛是什么道理,为什么念这阿弥陀佛,又何足为奇呢?即使一般号称读书明理的人,又何尝有几个能懂得呢?足下若知道这‘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到底是什么道理?念这阿弥陀佛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倒要请教请教了!”哪知这位先生竟找不出一句回答的话,便低着头赳赳地去了。我看同这位先生一般的人只恐还不少呢?

有的说“南无阿弥陀佛”,是说这个佛单是西方有的,我们南方是没有的意思。有的说阿弥陀佛,是人人堂上的阿母,是寺院里的大佛,合拢来便是阿母大佛的意思;把声音稍微读别,又接着把字写错了,遂成了个阿弥陀佛。我有时也去问那些念佛的老太婆们:“你为什么要念这阿弥陀佛?念了这阿弥陀佛有何用处?”她们便回答道:“念一句阿弥陀佛,是死后做鬼时可当一个钱用的。我们为着死后做鬼的时候要钱用,所以念佛的。”这种影响模糊的解说,他们也未尝不以为有来有历,很有道理,但未免与“南无阿弥陀佛”的道理,念阿弥陀佛的意思,相去的太远了。

有人说:“你道没有人不念过几声阿弥陀佛。这话恐怕不对吧?中国人口里头念佛的虽则多,也不过斋公斋婆罢了。”我答他道:“这是因为你没有在我们中国人心头上口头上极平常的时节细细体察体察,所以不大觉得;倘能够细细体察,不但能够觉到个个都是念过几声阿弥陀佛的人,而且阿弥陀佛的道理,念阿弥陀佛的意思,也就能够见到几分呢。”

有时候听见或看见人家杀猪啦,杀羊啦,杀强盗啦,杀鸡啦,杀鸭啦,杀得怪凶、怪怕的;打贼啦,打丫头啦,打养媳妇啦,打小孩子啦,打得怪凄惨的;骂天啦,骂家里人啦,骂亲眷邻舍啦,骂得怪刻毒的。又见那种种劳苦穷急的人劳碌辛苦到了不得的时候,饿煞冻煞的时候,家败人亡的时候,投河上吊走投无路的时候……救又救不得,劝又劝不信,心中一阵难受,随着洒下几点同情泪,便不知不觉口里念着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一种景况,大概在有点天良的人,十有八九是经过了的。就此可见,这阿弥陀佛是慈悲的道理,念这阿弥陀佛是恻隐的意思了。有时候遇着了大水啦、大火啦、强盗啦,种种的急难;遭着了官司啦、牢狱啦,种种的横祸。又有那身体病痛啦、家产倾败啦、亲爱的生离死别啦、怨憎的对头会面啦,种种的苦恼兜到心上来,躲不脱的时候,心里头便自然不歇气地默念着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岂不是拿阿弥陀佛来当做能够救苦救难的人?念阿弥陀佛就是恳求他救度的意思吗?

有时候看见或听见十恶五逆没有法子奈何他的恶人遭报应死了;又看见或听见那指天画地赌咒发誓惯冤枉人图赖人的人,这一天忽然统统宣露了出来,当场受万人唾骂;又有时见自己的冤家对头死了或吃了苦,心里头一爽快,又喜又惧,亦往往把一句阿弥陀佛信口念出,这岂不是把阿弥陀佛当做因果报应?念这阿弥陀佛,就是常常记着因果所应,不敢为非作歹的意思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太虚大师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