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华老师演讲——也谈汉文佛教大藏经的系统问题
2007年09月19日 15:16凤凰华人佛教  【
 
   

李富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副研究员
演讲概要:

在我写的文章里,我把汉文佛教大藏经刻印的历史,依据时代背景的不同大体分为四个时期,即:北宋时代的官版大藏经及其覆刻藏;两宋之际及南宋灭亡前后以寺院为中心的私刻藏经;明清时代的官版藏经及近代以来的铅印本大藏经和影印本大藏经。应该说,这四个时期的划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时代背景方面的某些特点,比如北宋末年至南宋灭亡前后的这一历史时期,我国汉族统治者在中国北方的统治从根本上动摇了,作为宋王朝的中央政权已无力也无暇顾及以官修的形式组织大藏经的雕印,所以这一时期所刻藏经几乎全部是由民间集资,并且是在中国的南方刻造的;同时,以寺院为中心,由僧人主持刻藏也是这一时期刻藏的一个突出的特点。然而,这种时期的划分并没有涉及各版大藏经的内容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编辑: JOY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