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明晨老师演讲——关于佛典电子化问题的探索和思考
2007年09月19日 13:47凤凰华人佛教  【
 
   

崔明晨
  华人佛教频道主编
演讲概要:

我们已处在信息化时代,数字化和网络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人们处理信息与获取知识的手段,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佛教文献整理和知识的普及方面,数字化需求也日益突显,并成为全球化的普遍趋势。在数字化技术水平较先进的地区,如日本、韩国、美国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佛典电子化,特别是佛教大藏经的电子化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赵城藏》电子化工程自2006年4月正式启动,至今已走过了一年多的历程,一年多的经验告诉我们,制作电子版《赵城藏》绝不是靠北京慧海中心一家的力量就能完成的。我们有上海龙华寺方丈照诚法师及僧众们的襄赞;我们还借助了前人的经验,特别是台湾CBETA的成果和大量从网上得到的已成熟的电脑软件技术。现在,我们还在密切关注国际佛典电子化的进程和最新的软件技术的开发现状,因为我们的工作刚刚开始,我们还面临着大量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编辑: JOY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