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山摩崖造像——西藏摩崖造像数量之最(组图)
2007年09月03日 09:12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药王山摩崖造像外观

由山南南崖壁西端向东上斜坡小道,便是南面崖壁的东端造像。造像全在半山腰的小路上。崖壁呈台级状,不象其他崖壁那样陡峭,造像也较分散,东部造像因取石而毁,所存者大都经后人投释设色,且单线勾勒较多。有供养人形象,莲花生像、八臂十一面观音像、一佛二供养人像、护法神像、释迦像等。 走过山南面崖壁的造像群,按顺时针方向探圣,就会见到"角布日"东山头的崖造像群。山头北崖造像题材以千佛像为主,其它均为零散的佛、观音菩萨、护法神像等。千佛像大都为浅浮雕、保存也较好。根据造像大小、服饰的不同,可分两种,第一种千佛像一般高十一到二十五厘米,头皆戴两层塔式高冠、著袒右袈裟;左手持钵本或金刚,右手作指地印、结跏跌坐。第二种千佛像一般较高大,高二十九至九十二厘米,头皆戴五花高宝冠,上身袒露,下着裙,腰间系带,两肩披帛,帛从腋下后绕,由腿部伸出。手势有三,一是双上下相迭持钵作禅定印;二是左手置胸前,右手作金刚于胸前,有椭圆形头光和背光。全部结跏跌坐于台上。 千佛像西端,有两尊高大的摩崖造像,为浅浮雕。第一尊为十三面观音像,高二百四十厘米;第二尊是菩萨像,高一百五十二厘米。千佛像下端的崖壁上,有几组造像,除此之处还有浅浮雕灵塔,六字真言。

   编辑: JOY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