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它是真英“熊” 一位“熊大兵”的二战传奇

2013年04月19日 10:24
来源:南国早报

士兵们把浓缩的牛奶加水稀释,倒在空的伏特加酒瓶里,再用手帕蒙在瓶口当奶嘴。小熊一饮而尽后,偎依在一位士兵的怀里,很快便进入梦乡。这位士兵名叫彼得,他之后也成为小熊最亲密的朋友兼“养母”。从伊朗、伊拉克到约旦,彼得一直把小熊藏在军大衣里,夜晚搂着它入睡。

对于在西伯利亚历经苦难的士兵们来说,这只充满活力的小生物给他们增添了许多快乐。虽然沃尔泰克的个头一天天长大,力气很快超过了人类,成年后它的体重达到113公斤、身高1.8米。但它依然性格温和,惹人喜爱。士兵们把它视为行军的战友,而不是宠物。他们和沃尔泰克一起分享食物,同睡在一个帐篷里。沃尔泰克最喜欢的游戏是和士兵们摔跤,每次要三四个人才能勉强和它对抗。

和士兵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这只熊学会了许多人类习性,或许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人。士兵列队行军时,沃尔泰克会像人一样直立行走跟在后面;连队驱车前进时,它会乖乖坐在汽车前座。这样一幕常会引来路人惊愕的目光。回忆起和沃尔泰克在一起的日子,波兰老兵奥古斯提·卡洛勒斯基说,它很容易相处,就像一条宠物狗一样,没有人害怕它,“它喜欢香烟,也喜欢啤酒。它会像人一样喝完一瓶啤酒”。

在战争的间隙,已经长大了的棕熊与它的战友们嬉戏(图片来源:资料图)

前线立功

1944年夏,波兰军队被派往意大利,协助英军攻打阿尔卑斯山的蒙特卡西诺修道院。当时英军有严格的规定,不准把动物带到战场。为了能让它随部队同行,波兰军队将其正式“征召”入伍。沃尔泰克也因此和真正的士兵一样有了自己的军衔和士兵编号。看到一只熊的合法士兵证明文件齐全,英国军官只好耸耸肩,无奈地允许它通过。

在战场上,第二十二运输连的主要任务是在山区运送弹药。由于蒙特卡西诺修道院地势险要,这成为一场长达4个月的漫长攻城战。有一天,当士兵们正忙碌地搬运弹药,呆在一旁的沃尔泰克忽然走到指挥官面前,直起身子把两只前爪伸了出来,好像在说:“我也能做,让我帮忙吧。”军官试探性地给了它一个沉重的箱子,没想到沃尔泰克居然毫不费力地把箱子搬到卡车上。

从此,第二十二运输连就多了一名力大无比的“熊大兵”。它能比其他士兵抱起更多弹药和军需物资,相隔不远战场上激烈的炮火和爆炸声也没能把它吓倒。每个弹药盒平均重10公斤,有的甚至重达45公斤。但沃尔泰克一次都没有把运送的货物失手弄掉过,还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单调的搬运工作,直到最终盟军攻克了蒙特卡西诺修道院。

为了表彰它的战绩,第二十二运输连决定将沃尔泰克定为自己的吉祥物,士兵们甚至还制作了一枚抱着弹药的“熊大兵”形象的勋章,戴在自己的袖口上,画在连队所有的车辆上引以为荣。

孤独终老

二战临近结束时,第二十二运输连到苏格兰南部驻扎,沃尔泰克也随部队来到了这里。它很快就在当地成为“名熊”。在格拉斯哥,成千上万的市民走上街头看沃尔泰克直立着跟随波兰军队行军,艺术家们到动物园来为它画像,它还经常成为BBC电视节目的嘉宾。不过,对沃尔泰克而言,相比起成为动物明星,它或许更希望回到朝夕相处的战友身边,继续和他们在炮火中并肩作战。

让我们稍稍停歇匆忙的脚步 与星云大师这位智者交谈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英雄 熊大兵 二战 素食 护生
打印转发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