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素食是一个“修心”的过程

2012年08月17日 10: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宇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素食并不仅是吃的问题,也不仅是不吃动物的问题,例如五辛对素质者的负面影响就非常严重,这并非是因为素食者肠胃差了,而是因为素食者的身心感受都很灵敏,素食本身是一个修心的过程。李宇铭博士的这篇文章对于素食者的外在形式与内在追求做了一个较为深刻的解析,告诉我们吃素的意义绝非我们仅仅理解的不吃肉,而是一种生命的升华与心灵的修行。(凤凰网华人佛教·素食) 

素食不就是讲饮食的问题吧?还有甚么其他的?当然不止了!

就好像驾车那样,一开始学习驾驶的人会问:如何开车?刹车?拐弯?车子坏了怎么办?…… 但是,当一个人学会驾车了,这些事情都不再考虑了,就会转而开始真正驾车的目的:节省时间到达目的地?爲了谋生赚钱送货载客?爲了驾驶郊游乐趣?……

谈素食,初尝素食的人都会很关注素食的问题,例如怎么吃啊?吃甚么啊?如何吃得健康啊?……当这些基本问题都解决了之后,学会怎么素食了,这些事情就不在考虑之列,转而到真正开始素食的目的——每一个人选择吃素的目的都不同,有人爲了健康治病、环保人权、保护动物、宗教信仰……

这篇文章,想指出一个所有素食者都能够体会到的共同目的:“静心”

(图片来源:资料图) 

素食并不止于不吃动物

很多人以为,素食就是指不吃肉,只吃植物性食物。这虽然也是素食的基本定义,但是素食者还有不同看法。例如佛家的素食者,主张不吃五辛,即葱蒜韭菜等“植物”都不吃;又如印度修炼瑜伽者,主张不吃惰性食物,其中就包括了“菇菌类”。

为何这些植物性的东西素食者不能吃?先说葱蒜,在《黄帝内经》中有一段话说: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修心 新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