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怎么证明人是素食动物?

2012年08月01日 09: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宇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然,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只有极极极少数的人能够完成这个“实验”。大部份人就连第一步“抓到松鼠”已经投降了,更莫说亲口咬下去。

人皆有恻隐之心?

这个论证,就像孟子的“孺子入井”的论证一样,在《孟子·论四端》中说:“所以谓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假如你见到别人的孩子快要掉下井里面,你肯定会忍不住要去救他吧。这一个哲学上有名的论证,用来说明人人皆有善心,自古传诵,而上述吃松鼠实验正有异曲同工之妙,证明了人的本性。

自然界里的肉食或者杂食动物,他们对于鲜血、猎杀,都是毫不留情的,吃肉的动物确实是喜欢吃鲜肉,享受鲜血淋淋场面。人类呢?假如肉类没有经过煮熟,生吃牛肉鸡肉猪肉,大部份人都顶不住了,更何况是用自己的口咬下去?往后的都不用说了。

现在的人喜欢吃肉,其实不是真的喜欢杀动物,只不过误将“肉”变成了一种“食品”,从而忘记了它的出处——来自于有生命的动物。

由于现代的职业分工仔细了,已经甚少人需要自己亲手屠杀动物,假如给你另一个挑战——以后吃肉都必须要自己亲手屠宰,你觉得你能吃得到多少种肉类?

(不是胡说的,Facebook的创办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去年为自己定下一个挑战,说以后只会吃自己亲手宰杀动物的肉,让自己吃得更负责任。这改变让他基本上成了素食者。)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动物 证明人 新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