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文化:颠覆传统的素斋模式--素餐还能这样吃
2010年04月30日 09: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些年吃过不少素餐,印象比较深刻的有成都文殊院的红烧鱼、北京广化寺的罗汉菜、三亚南山佛教文化苑的刺参拼盘等,菜品虽然各有千秋,但无论佛素还是仿荤,素斋的品种和卖相都难以达到至尊之位,这和素斋能够采用的原料有关,也和中国对素斋的传统观念有关。

去年岁末又到上海龙华寺,发现在斋堂的东边,出现了一个典雅的门面,隐隐透出的屏壁上写着“人道素菜”。听庙里的人说,“人道素菜”午餐每位158元,晚餐每位178元,这令人咂舌的价格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什么素菜这么贵!

如果只是凭经验,我可能不会自己掏钱吃178元的素菜。因为自助餐本身对烹饪的诠释就不是追求精致的口味,批量生产的菜肴能有什么珍馐?五星级酒店的自助环境虽然很好,但华而不实的成分居多,更多的功能是满足人们对西餐的追逐。对我来说,没有与“人道素菜”擦肩而过,还要缘于照诚大和尚的慈意宴请,否则,到今天我还不知道素斋还可以这样吃。

从龙华寺牡丹园走进“人道素菜”那扇不起眼的门时,你不会想象到出现在眼前的会是怎样的景色,我们同行的十余人几乎同时发出“哇”的惊叹声。首先感受到的震撼是高雅精致,装饰风格充满了时尚元素,但整个感觉绝不张扬,从精美的餐桌餐具到流光溢彩的灯饰,处处彰显着高贵和沉稳;其次感受到的震撼是大,跟着大和尚转来转去,感觉像是参观中外美食展。“人道素菜”的面积达2500平方米,餐位450个,分成中式料理、泰式料理、西式料理、汉方养生料理、有机蔬菜沙拉、哈根达斯冰激凌、精致西点、水吧、水果吧、凉菜、火锅等几个大的分区,每个分区还分菜品、汤品、点心和小吃等,总计共有200多道美食呈现在眼前。

在200多道美仑美奂的佳肴面前,选择吃什么实在是个大问题。按我自身的实力,顶多也就能品尝10来种,所以参观时就一直提醒自己要把范围缩小到15种之内,选择的标准首先就是价值高的(当然还要好吃),178元要物有所值(说白了就是要把178元吃回来);其次是要选烹制难度较大的菜肴。

根据这个原则,我开始了第一圈预览。由于对地形不是很熟悉,第一圈可能会漏掉一些餐区,看到同伴已经找到了中意的菜肴,也会有些心急,但急于选择的后果是无法选择,所以,最好不要随意取食。转第二圈时可以拿上食盘,然后切入重点。我是从日本料理区开始的,因为这个区看起来就小,比较好操作。这里有日式辣味菜,生鱼片、海藻沙拉、寿司和荞麦面,配有日式和风汁、味增酱、芥末等多种调料,还有各种日本汤料和点心,我选了一点生鱼片和荞麦面,咱可是超级面条发烧友。然后冲向粤菜区,选了一份香菇鱼翅煲,一般素食店的鱼翅煲也要70多元吧。在多国汤品区中选了一款泰式浓汤(在十几种中浓汤中选择绝对需要灵感),还需要一份首乌汤和青菜,点心我选择了两款中点和两款西点,在中式热菜区选了两款特漂亮的,没顾得上记菜名。

一般来说,仿荤的海鲜料理很难在口味上神似,可能口感上会很像,但海鲜特有的细腻和鲜爽却不容易获得。“人道素菜”的日式生鱼片非常纯正,外形、口感、口味都可以同真正的牙片鱼刺生媲美。香菇鱼翅煲十分出乎想象,因为素食的鱼翅煲似乎很难达到真正翅煲的醇香,这款几可乱真的香菇鱼翅煲在品相上就很夺人眼球,汤汁红亮浓稠,剔透的鱼翅在浓汁中清澈可见,口味和口感更像。点心很精致,特别是加入了各种果仁儿的那款,吃起更是唇齿留香。泰式浓汤不太适合我,奶香味很重。

第一轮品尝结束后,大家开始相互交流经验,在食客们的启发下,我又吃了两个哈根达斯冰激凌,一份堪称面条经典的一口面,精致的小碗里只有一口面,但数十种辅料却使它满碗生辉,吃起来更是美妙绝伦。又在那个极富想象力的巧克力喷泉上制作了一个水果巧克力棒,其实我早于发现了那个褐色的晶亮的喷泉,一直以为是装饰,没想到可以食用,“人道素菜”能够有些提示就更好了,否则可能会错过这道即好吃又好玩的美味。

【头条】:佛教界高僧大德祝福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观点】:姚南强:宗教如何在社会视角下可持续生存?

【两岸】::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惟觉长老一行(图)

【觉悟】:慧海慈航:黄念祖——劝看破世缘 一心念佛

【影音】:讲经说法——大安法师: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第四讲

【图片】:美不胜收的八美惠远寺冬景

【朝圣】:朝拜莲花世界九华山

【众生】:现代作家张爱玲的宗教情怀

【一日禅】:心无杂念 实现完满的自我

【素食】颠覆传统的素斋模式——素餐还能这样吃

【禅茶一味】:中国茶点与茶的搭配艺术

【心灵物语】:用竹篮打水的比赛,谁会赢?

【慈善】:上海玉佛禅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图)

【佛艺】:佛教造像“秀骨清像”与“曹衣出水”(组图)

【佛教常识】:建立佛化家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法讯】: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七届生活禅夏令营活动通讯

【书店】:招财进宝的祥兽——天然黑曜石貔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明晨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