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莲花世界九华山
2010年04月30日 10:00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悠悠地,在九华山住过几年了,但还没写过关于九华山的文章。究其原因令人惭愧,住了几年,从未登过天台峰。有言:不上天台,等于没来。可凭我这身体,确实是力不从心。连天台也没上,能给九华山写篇什么?文章虽说也同书法一样,是遗憾的艺术,但毕竟不是想随便怎么写怎么编都行的。若写出来连九华山人也感到陌生,那我以后岂不要遮住脸过日子?

看前人留下的山水游记,如同自己就置身其间。我自问:为啥天下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而我不能?答案很明白:我根本没上过九华山顶。好的写九华山的文章应如九华山本身一样,无须机巧安排,随手写下,也能万古存在。我也知“无常”,但毕竟是凡夫,总想文章是千古的事。于是,我来到甘露寺东边,低头审视那幽邃的深谷,聆听那汩汩的山泉,再遥望会儿后边的山峰;来到寺院西边,看对面山坡,然后盘坐定心石上,埋头看《九华志》,看《名山游记》……思索一番,而后坐在桌前,摇起秃笔,拼凑起“灿烂的词章”,还要追求“独特风格”,“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终胜吴”,我不信凑不出一篇千古绝唱《九华山》。然而,徒耗了精力,仍没有佳作出来。


九华山化城寺

学院组织绕拜九华一周,趁此机会,我一定要上天台顶。

拜山的第一站是肉身殿。肉身殿是九华山的精神所在--地藏王真身就在肉身塔中,任何来朝拜九华山的信士不能不到肉身殿。对于游客,主要是“游”,自然不上天台就太遗憾了。但对于佛弟子,不到肉身殿才真叫没来。

甘露寺距肉身殿走石阶路约五、六里,为了晚上可返回学校,我们沿石阶路拜(起初打算沿公路拜)。这样拜山可不是玩的,首先,我们是学院学僧,可说是青年僧伽的代表了(自封代表倒嫌自吹),一定要体现出青年僧伽的精神面貌。这就要求第一、穿统一的校服;第二、行动一定要统一,要改变俗人“邋遢僧”、“懒和尚”的观念;其次,这石阶路虽说已不知走过了多少人,但棱角仍然锋利,在这样的路上拜,不能不说是意志的考验。

林荫夹道,微风吹拂,偶有一两只不知名的鸟在叫……因为我刻意要体味一下登天台的滋味,所以我拜时耳朵努力竖起,眼珠也不停地转,以企图捕捉外界境况。一块较奇的石头,一株我不认识的植物……都能引起我的兴趣,甚至边拜边在心中编起了童话。

随着朝拜,一阵阵钻心的疼,膝盖难受极了,但我是第一个赞同拜山的,若退了心,岂非自打嘴巴。其实,此时我若退了,同行者根本不会理睬,更别说嘲笑了。但我是凡夫,有执著的好胜心,别人能,我也能。我边拜边想为什么,原来是我内心在着意捕捉外境。“心执一物即不中”,有执就痛苦,我不求内心清净,倒来观察外境,岂不颠倒吗?《坛经》白读了。凡夫即使刻求观照内心,还常受外境干扰,怎么能专意求外境呢?

内心真难定,只有念起地藏王圣号……

既然准备上天台,第一天是不能拜得太多,不然,第二天会生畏惧心。因而只拜到肉身殿。

返回时已是下午。虽然只想快些回去冲个澡,休息一下,但拜过山得活动一下腿脚。所以走路下来,看看玩玩,讲些九华山的闲话:

西汉窦伯玉在此得道;东晋天竺僧竺杯度来九华筑室弘教;唐代金乔觉来此传道……黎元洪任大总统时派军队修石阶路(逢多事之秋,故而未完成),1979年后,建设部投资使石阶路从桥庵直到十王峰……

第二天上天台,一直走到闵园盆地底部接引庵,从这里继续开始朝拜。

仰头看看,那么高,那么陡。可知建庙的艰难。然而硬凭着一腔虔诚,修建了一座座寺庙--人若有了执著追求精神,创造力该有多大。这一路上天台,人声熙攘,比前边可热闹多了。我们拜着,不时有游人把镜头对准我们,这一段的干扰太多,我没有能够完全定下心来,没有能够完全洒脱地排除干扰,但经过昨天的磨练,我已学会了见怪不怪,处惊不惊,随游人如何,我拜我的。一路上,有游客与我们抢道,有信士为我们让道,我们给脚夫避道,还有游客与我们找话,但我们一切做得自然,心中平静。虽说凡夫之心易受外界干扰,我就“既来之,则安之”,平静地接受、容纳,这时我的心量也宽如大海。

实在累了,如同害病(害病不同于生病,害病是身累心仍静)。在吊桥寺外歇一下,往回瞧,觉得我们创下了奇迹!到底是怎么拜上来的?我真为自己高兴,我也能上这么高!

下午三点多钟朝拜到了天台寺。天台落霞、晓日、云海都是九华山著名的景观。既到了天台,自然乐得做一时半刻的雅士。天台寺的一位小师父带我们上十王峰,他一路指点:仙人打鼓、大鹏听经……确实像。当然了一切唯心,哪怕说是老牛歇息什么的也未尝不可,但大众兴致都那么高,况每个名堂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是人们为了一个美好的向往寄托编出来的,何苦坏人的憧憬呢?我自忖:人活着,碌碌营营,在梦幻中浮沉,在希望中挣扎,然一切最终零落成泥,真是万般无奈,于此,对一块石头、花木编一个故事,诉一番向往,又有何不可呢?

照张相片,留作纪念。我想,古人游一地,每写诗作文以记之,与我们照相较之,孰好呢?

太阳西临了,天空成为一片桔黄,涌动的火烧云衬得大山也有了动感。

次日看过云海与日出,一路几乎小跑着下了山。

从接引庵开始,往回拜百岁宫,这一路宁静幽爽。在百岁宫,跪在无瑕禅师真身之下,我忽儿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我似乎高大成了一座山,无瑕禅师就在我心头写着血经……

了却了这桩登天台的夙愿,我有了一种轻松感,轻松过后,该是新的追求--修道路上再精进。
 

【头条】:佛教界高僧大德祝福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观点】:姚南强:宗教如何在社会视角下可持续生存?

【两岸】::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惟觉长老一行(图)

【觉悟】:慧海慈航:黄念祖——劝看破世缘 一心念佛

【影音】:讲经说法——大安法师: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第四讲

【图片】:美不胜收的八美惠远寺冬景

【朝圣】:朝拜莲花世界九华山

【众生】:现代作家张爱玲的宗教情怀

【一日禅】:心无杂念 实现完满的自我

【素食】颠覆传统的素斋模式——素餐还能这样吃

【禅茶一味】:中国茶点与茶的搭配艺术

【心灵物语】:用竹篮打水的比赛,谁会赢?

【慈善】:上海玉佛禅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图

【佛艺】:佛教造像“秀骨清像”与“曹衣出水”(组图)

【佛教常识】:建立佛化家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法讯】: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七届生活禅夏令营活动通讯

【书店】:招财进宝的祥兽——天然黑曜石貔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刚晓法师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