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文化今冬回暖
2007年12月25日 11:31佛教天地  【
相关标签

专家称意味着中国传统饮食回归热潮正在兴起,卖场内品牌豆浆机甚至出现脱销。

继近期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对“豆浆果皮”健康排毒餐的连续报道,一股豆浆文化的回归热潮在今冬迅速升温,成为家庭主妇关注的热点话题,卖场里的豆浆机、豆制品、榨汁机也随之成为紧俏商品。在成都某3C连锁电器卖场内记者了解到,从10月份开始许多品牌豆浆机就陆续出现了脱销状况。

万千宠爱集豆浆

回顾前期某知名营养专家在媒体上推崇“豆浆适合中国人”和“水果皮最营养”的现代饮食观,其特别强调的豆浆营养在《本草纲目》就有记载:“豆浆利水下气,制诸风热,解诸毒”,中医认为豆浆性平味甘,有健脾宽中、清肺化痰等功效。另外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豆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膳食纤维、大豆皂甙、异黄酮等具有显著保健功能的特殊因子。因此学术界把豆浆冠以“心脑血管保健液”的美称,把大豆膳食纤维更是称之为人体“第七营养素”。

豆浆情结三十年

前来购买豆浆机的吴女士称,豆浆陪伴她和家人已经有30多年了,尤其是父亲每天早晨都会习惯性地喝碗豆浆,但是,近年来随着饮品市场的丰富,豆浆逐渐淡出了家里的餐桌,取而代之是那些含有大量糖分、有机化合物的饮品。“前些天在报上看到关于豆浆文化的评论对我感触颇深,豆浆不仅是最适合中国人的健康饮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我决定买台豆浆机满足家人的‘豆浆情结’。”

在此次豆浆文化回归热潮中,像吴女士这样的不占少数,另外一部分年轻人虽然没有“豆浆情结”,但是受到豆浆营养价值的感召也纷纷加入此次豆浆文化运动当中去。

豆浆机助推健康观

纵观此次豆浆文化的回暖现象,除了“豆浆果皮论”对豆浆营养的强势引导外,来自政府、专家、媒体、企业等多方面的促进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务院于1996年9月启动的“国家大豆行动计划”就为推动豆浆营养确定了方向,与此同时,营养专家、各大主流媒体和相关企业也纷纷加入,有些专家甚至抛出“豆制品是拯救地球和人类的最佳食品”的观点,不惜余力地推动豆浆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豆浆机行业领军企业飞利浦、美的、九阳都推出各种类型的豆浆机,九阳小家电不但成功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家庭自制豆浆机,更在推动豆浆营养上也是12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从“豆浆营养文化周”在全国范围内宣传豆浆营养知识开始,到今天的“亿杯豆浆健康中国”工程每天派送26万杯免费豆浆到全国各地。在此期间,是众多企业的努力为豆浆文化的回归铺平了道路,九阳只不过是众多企业倡导健康饮食观的缩影而已。

此次豆浆消费热潮标志着我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回归,是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产生的结果,但是接下来的任务就显得更加艰巨,我们要的不只是文化回归,我们要的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让本属于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服务我们的健康生活。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