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代中国大陆佛教学术刊物出版研究

2013年08月22日 14:53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当代中国大陆佛教学术刊物出版研究(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教刊物是近代以来中国佛教和佛学界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对促进我国的佛学研究和宣传佛教,扩大影响起到过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当代的佛教刊物,主要是学术刊物做一粗浅的研究,不足之处,欢迎方家补识。 

中国佛教刊物的出版,应该在民国时间开始。西方思想文化和治学方法的引进,学术界和佛教界对佛教研究的深入,以及佛教界的振兴,促使了佛教刊物开始出现。台湾著名学者释东初法师曾在其著的《中国佛教近代史》中谈到本世纪上半叶佛教出版物情况:“我国佛教发行各种刊物,首推民国元年之《佛学丛报》,而历史悠久者,则为《海潮音》月刊,已有五十五年之历史。此外年刊、季刊、月刊、半月刊、周刊、日报,全国各省各县不下数百种(据日人考据多达三四百余种)……。”[1]百年来,关于佛教出版物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在这些众多的佛教出版物中,除了大德讲经说法和古籍再印之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带有研究性的佛学刊物,其具体数字是多少,至今还不能完全统计出来。东初法师在书中列出了55种佛教期刊,但在笔者所掌握的目录[2]中,至少有名可考的达180种,这个数目几与今天大陆和香港、台湾几个地区的佛教刊物总和。 

在众多的刊物中以学术性为特点的,应该是1924年南京支那内学院创办《内学》年刊最早,它是在著名居士、学者欧阳竟无的领导下,以专门刊出纯佛学理论的文章而名誉万世。当代中国许多有成就的佛学家和学者,如欧阳竟无、吕澂、王恩洋等人都在这里发表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因此这份刊物至今都可以被视为20世纪以来最有价值、最精到的佛学刊物。如今这份刊物发表的文章已经被重复印刷和出版多次,举凡收集本世纪最有价值的佛学成果,离不开此刊。可惜的是此刊仅办了四期以后就不再出版了,以后金陵刻经处的佛学研究文章以《内院杂刊》的形式继续出版。 

历史悠久的《海潮音》是20世纪上半叶佛教界组织——中国佛教会的会刊。这份刊物刊出的的佛教研究的文章占有相联系当的数量,但其重要性在于,它是百年来中国佛教历史的窗口与见证,要了解中国百年佛教教发展史,不得不格外重视它,特别是它在中国佛学发展的第一阶段里,刊出的大量文章,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周叔迦居士领导的北平佛教会在北京创办的《微妙声》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学术性刊物,该刊第一期《弁言》谈道:“志切弘研,罔恤才短,用集同愿,钻仰玄途。或则教义是研,或惟史籍是考。或述行持所得,或陈弘获之私。部类分居,纂撰所获。月一刊印,名《微妙声》。”[3]这份刊物邀请了当时著名的学者如汤用彤等人来主笔。1937年周叔迦先生又于北平创办了中国佛教学院的《佛学月刊》,这两份可以代表中国北方佛学水平的刊物。与《内学》一样,两刊也未能长期保持发行,《微妙声》一共出版二卷八期,到1940年停办。《佛学月刊》一共出版四卷,约50期,到1944年为止。[4] 

40年代以后,中国佛教的活动中心是在南方,尤以最大城市上海最集中,佛学研究和刊物的出版,有了一定的新气象。这一时期,比较有名的佛学刊物是《觉有情》、《弘化月刊》、《觉训月刊》等。巨赞法师在广西桂林创办了《狮子吼月刊》。竺摩法师在香港和澳门两地主编《觉音》月刊。这些刊物在当时起到过一定的影响,但是与前30年相比,内容更加关注现实,不象《内学》和《微妙声》那样更加注重历史教义的考证与训诂,像《狮子吼月刊》和《觉音》等刊,致力于宣传抗日思想,对推进抗战活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竺摩法师曾说:“今又承诸同志聘为本刊主编,实无兼顾之力,第念国难教难,双重威逼,维护文字,发扬正义,亦为凡人应尽之天职,故不揣谫陋,毅然以赴。唯愿各方大德师友,鉴察微诚,时加指教,以匡不逮,并锡(赐)鸿文,藉张法眼,则慧泽均沾,岂仅有光篇幅而已。”[5]当时举国上下关心的是未来中国的社会发展,远离政治的纯佛学研究,因而不能成为热点。 

抗战结束后,中国社会又陷入内战之中,佛学研究并没有马上好转。1945年2月王恩洋居士在四川创办了东方文教研究院,发行《文教丛刊》。王恩洋在发刊词中说:“今《文教丛刊》竟得于空前浩劫期中创刊出世,庶几亦!先师(引者案——指欧阳竟无先生)悲学之意欤。”[6]这份刊物的宗旨是发扬支那内学院的传统,“以发扬我国固有学说及佛学,并融摄西方学说,以期改造人类文化为主旨。”[7]除王恩洋先生外,学者吕澂、田光烈等人都在上面发表过佛学的文章。1947年8月出版第8期后,就没再出版,一共存世2年。1947年,北京佛教界曾经创办了一个名为《世间解》的佛学刊物,上面刊出不少有份量的文章,但是这份刊物也就在二年以后也停办了。此外,还有一人《现代僧伽》也属于纯佛学的刊物,该刊发表的文章质量一般,仅出版一年。 

除了以上各刊外,据许国霖先生在《微妙声》发表的《佛学论文索引》[8],经常刊登佛学文章的刊物,还有《现代佛教》、《威音》、《佛化新青年》、《世界佛教居士林刊》、《人海灯》、《佛教评论》、《人间觉》、《四川佛教月刊》、《佛学半月刊》等。由学术界办的刊物则有《国立北平图书馆馆刊》、《国学季刊》、《金陵学报》、《辅仁学报》、《燕京学报》、《东方杂志》、《学衡》等经常刊登佛学文章。可以看出,本世纪前三四十年的佛学研究是异常活跃的,不管是佛教界还是学术界都为此投入了不少的力量,这一方面固然与近代佛教复兴有关,另一方面又与学术界的重视有很重要的关系,许多学者,不管是从外国回来的,如汤用彤、陈寅恪等人,还是在国内一直从事讲学、学术研究的人如陈垣等人,都对佛学发生过强烈的兴趣,由是在教界与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本世纪上半叶的的确确掀起一个佛学研究的高潮。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国佛教协会 六十年 学术 刊物 出版 研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