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立天:拓扩了我国佛教和道教学术研究

2013年06月04日 15: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今天我特别高兴参加这个会议,这套书是经过了整整5年,2008年开始,完成了1033册,所以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我国学术界,出版界,佛教和道教界的一个大事,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室上的一件大事,值得我们大书特书。

我初步地翻了翻,形成了这么一个概念,就好像它好像未来学术的意义是各方面,我把它定为十条,我简单地说一说。第一,积累了中国传统宗教,佛教道教的资料,这个资料为深化研究提供了条件,为修正某些结论提供了条件,为新的学术生长点配备了道路,一个资料研究的前提和基础,他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的,有了新资料,就很可能可以给新领域,比方说敦煌,敦煌的文书资料里发现,对敦煌的形成具有直接的意义。所以刚才继禹道长也说到,资料非常中国,这是一条。

第二,就是全国性的,民间下层的佛教、道教做了一次系统的调查,整理,这个对我们了解泉港各地佛教道教的情况具有直接的意义。

第三,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国传统文化一般都认为是佛道教三教,可以说有了地方志的佛教,就使中国传统文化得以更全位的呈现出来,给以一个还原,历史的还原,是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关系。大传统跟小传统的关系有充分地展现,所以对丰富传统文化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四,就是对地域文化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的贡献。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地方很大,国际的质量条件,经济条件,社会条件,以及民主的特点,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对地方的研究是对中国整体研究的一个前提。我过去有印象,毛主席到地区视察,往往要找当地的地方政委看,因为了解地方政府就可以了解当地的历史,以及当地的文化。

第六,就是对中国历史的研究可能会发生作用,会调整某些地区历史的一些观点,一些看法。

第七,为中国的文学史的研究可能会提供一定的资料,特别是诗文碑刻,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

第八,对宗教的建筑、地理、考古,可能会作出他的贡献,我们考察寺庙和道观,还有建设风度的情况,形态这些,资料里都有介绍,对考古,对各地的宗教,特别佛教的分布状况也是提供了直接的资料。所以对建筑、考古、地理都是有重要应用的。

第九,这套书矫正了地方志的某些处,对地方志的整理,以及相关的研究也是有帮助的。

第十,在整理这套书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优良的学风,我认为一定是一个典范,就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表现出了一种崇高的精神。那我们的基地比较重视资料的积累。大家可能都知道现在也有一套地方志佛道教的汇编,这个都体现了这个精神,我想这个学风也是我们这一套书的重要一个信号,与这个学风相联系,就是也培养了一些人才,一些专业人才,因为古籍的整理,它是需要训练,需要有专业知识,何建明和他的团队能够团结,埋头苦干,我认为对培养古代典籍的人才方面也作出了个贡献。我很希望他们能够做好后续的工作,这个团队最好是别解散,继续能够做一些相应的一些工作,为我们的文化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方立天 地方志 佛道教 文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