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聚慧”中国·法门寺当代佛教艺术展隆重开启

2012年01月10日 10:5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千载法门 聚慧中国(图片来源:雅昌艺术网)

艺术展现场(图片来源:雅昌艺术网)

一场至尊佛教圣地的顶级文化盛宴、一批千年灵华凝聚的佛艺珍品、一场中西交融的创新演绎的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倾情力作:聚慧——中国·法门寺当代佛教艺术展,在西安这片文化古城上隆重开启。

2012年1月7日,中国首次大型当代佛教艺术展,“聚慧——中国·法门寺当代佛教艺术展”在陕西省西安美术馆隆重开幕。省市文化部门领导、西安市曲江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艺术展。

据悉,本次艺术展为期8天,将于2012年1月14日结束。该展览由法门寺管委会主办,视袭国际传播机构承办,著名策展人虞之雯、李蕊共同策划。作为中国首次大型当代佛教艺术展,汇聚了以佛文化为主题的现代砖雕、浮鎏佛画、影像、装置、雕塑、油画等艺术臻品,展现了当代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智慧和创造力。

艺术展得到了中国当代众多杰出艺术家的积极响应,经过认真遴选,共展出各类艺术作品130件。其中包括加拿大华侨姜奕先生于2000年研发,经历多年的技术攻关和实践,制画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浮鎏佛画9件、由法门寺佛指舍利真身宝塔之砖石雕刻而成的现代砖雕54件、尹朝阳、陶宏、舒勇、张哲溢等多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的油画作品55件、雕塑4件、张小涛、缪晓春的影像作品2部、现代装置艺术品6个。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自1987年法门寺唐代地宫面世,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及2499件唐王朝供佛珍宝以“不二于世”的姿态震惊了世界,其蕴含的佛教文化与艺术成就使法门寺一举成为世界佛教祖庭。佛教是一种蕴含中华文明无尽智慧的艺术,其本身的宗教思想与东方文化吻合,不仅对哲学和文学等其他文化形态有多方面影响,更是对人类的艺术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对佛和艺术来说都讲究慧根,作为共同的文化根基条件,慧根也是智慧开启的钥匙,佛和艺术即是智慧的体现,也是智慧的传播,二者又都具有最为纯粹的信仰,佛是佛家的信仰,艺术是艺术家的信仰。本次佛与艺术的融合不仅仅是文化紧密渗透,也将是最为虔诚的信仰之间的一种合作。并希望通过此次艺术展搭建公众与佛教艺术文化的沟通桥梁,使佛教艺术超越民族与地域的界限,实现佛教文化艺术观念的超越。

艺术展现场,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刘兵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据相关领导介绍:法门寺文化景区将坚定不移的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并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圣至盛”的文化品牌经营战略,充分发挥佛教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巨大意义,造福三秦大地!

佛艺光华初现,香远益清法门!聚慧——中国•法门寺当代佛教艺术展仅仅只是开始,高潮还会继续,艺术的魅力、智慧的力量还在延续。此时此刻,徜徉在这一件件满怀大爱,凝聚着虔诚、智慧和至高无上向心力的展品之中,让佛文化中的慈爱、宽容与智慧盈满心田,带给我们无可替代的心灵慰藉!

展览信息:

“聚慧”——中国·法门寺当代佛教艺术展

主办:法门寺管委会

承办:视袭国际传播机构

策展人:虞之雯、李蕊

艺术家:缪晓春、张小涛、尹朝阳、杨茂源、郭工、舒勇、陶宏、东方涂钦、张哲溢、刘景弘、罗巍、耿晓刚、高溶、袁峰辉、Maggie、姜奕

开幕时间:2012/1/7 10:00

展览日期:2012/1/7 - 2012/1/14

展览地点:陕西省西安美术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法门寺 佛教 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