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视频:慈济山东发放 走进“书圣”王羲之故乡

2013年02月18日 08:30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2013年1月23日  今年慈济志工在山东进行了山东的第一场冬令发放,主要是因为2012年时在山东临沂市苍山县发生水灾,而苍山这地方就位在整个临沂市的丘陵地,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再加上天灾多,导致长久以来相当贫穷。

巴士开往山东临沂,沿途满是积雪,这个位在山东南端与苏州相交的临沂市,近五年发展小商品贸易,很多新大楼正在盖,但更著名的是悠久的历史。

临沂市府人员王驯:“像书圣王羲之,被称为智圣的诸葛亮,还有被称为算圣的刘洪,都在这儿出生的。”

王羲之故居充满人文,孙子兵法也从这里出土,平原区经济作物,以蒜头跟牛蒡闻名,但另一半的腹地是丘陵,一入冬,毫无生气,种地瓜。

临沂苍山县民众赵先生:种地瓜,那现在冬天种什么,什么都不能种,为什么太冷吗,太冷。

这里是临沂市苍山县,放眼望去,只有光秃秃的白杨树,不只萧瑟,更是冷,常在摄氏零下十度左右,走进巷弄,孩子们好奇的脸。

慈济志工邱玉芬:被冻伤伤口裸露,来擦一下擦一下,他们冬天都这样,小朋友来等一下再给你擦,冻伤了,对啊都冻伤了。

慈济志工不舍帮忙擦凡士林,就连老人家的手也冻到裂痕斑斑,民宅旁菜苗勉强能避避风,但面积广大的丘陵,每年11月开始就寸草不生。

苍山慈善总会会长田家成:种粮食产量低,人口土地面积少,一人一亩地,不大,那太少了一亩地,又是山地。

秋季收成的玉米成了唯一的收入,但更多老人连自己吃都不够了,玉米磨粉加水煮就可以果腹度冬。

民众董氏:要加菜得等待好心人,怎么吃呢,这都他们给我的我不清楚。

苍山县的穷由来已久。

苍山慈善总会会长田家成:第一个是疾病,家里有病人需要花钱治疗,造成贫困,第二年龄大失去劳动力,不能干活了。

年轻人多半离乡,留下的人因为找不到另一半没有下一代,造成独居老人比例很高走不出山城,他们认命惜福,只盼天灾别来让家里的那亩地,可以更争气。

大爱新闻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新闻 山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