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陀净土:东亚观音信仰的起源

2012年07月19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鲁湘:也就是说坚实的信仰要建立在以法为师的基础上。

智宗法师:对,佛教不是迷信,佛教是正信,是智信。用孔子的话来说你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辩,才能够真正去躬行。

在自我审视过程中,对中国佛教信仰现状的焦虑该怎样看待?又该如何让正信佛法擦亮世人的眼?

蒋宝华:那么刚才两位,一个高僧,一位大德,在谈论这个佛教的正信,或者佛教信佛的焦虑症,我认为不可怕,这是在学佛、向佛的过程当中的一个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这个正像什么呢?就是我们如果说是大学教授,或者大学生,你不能去讥笑小学生他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不懂得道德,但是每个人他必须经过幼儿阶段、小学阶段。所以佛教呢我们现在说的,比较明白的,上午也在一直在说的叫人间佛教,或者是人生佛教,但是近代提出来的,但是佛教始终存在着出世的佛教和入世的佛教,如果是仅仅强调出世的佛教,真正信佛的没有那么多,也许佛教不可能流传2000多年还能那么兴盛,正因为它有入世的佛教,对于劳苦大众对于那些没有文化的老年人,也能给予心灵的抚慰,这个就是佛教的,入世佛教的魅力所在。

佛教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和传承,世俗化与正信佛法或许并非是一对矛盾体,相反却是互为补充、依存的复合体。

蒋宝华:像我们刚才的高僧大德,他们都是高层次的,那么看到,芸芸众生,在学佛拜佛都是带一些要发财要升官,但是如果没有这一关,那么你一下子要他跳上去,跳不上去,那么他永远不可能亲近佛,所以要亲近佛,是最后变成佛必须经过的阶段,但是呢,这个时间阶段有多长,或者你一辈子进得去进不去,佛教讲你需要善根跟慧根,但是毕竟他在学,拜佛的时候在想佛学,还是应该表扬他。所以小学生作业做得不好,但是他能完成,我们要表扬,给他戴小红花,然后过了段时间到了中学了,你还是小学水平,还要批评他,到读大学了,他还是小学水平那要开除他,但是你不能当天就叫他学,那么我作为一个基层的管理者,我呢热切的希望,我们的朋友,都能够早一点进入,所以我在接触我们的一些客人的时候,我说既然向佛,你应该学一点佛学知识,因为这是你提高的一个途径,所以社会是一个结构,人是各种各样的,我们这个要提出要求,但是我认为呢,你如果说仅仅有这一个层次,没有群众基础呢,佛教也生存不了,但是这个群众基础如果不提高,那也是佛教的悲哀,我的想法就是这样。

王鲁湘:好,谢谢,谢谢蒋先生,和谢谢各位嘉宾,佛教它的基础,是众生,还不仅仅是我们人类,包括一切有情众生都是其实佛教要普度的对象,那么这个对象,当然就是纷繁的大千世界,它色相一定非常丰富,就像我们普陀山所在的这片海域并不是一片蔚蓝色,而是叫做五色海,当然了,雍正皇帝在说五色海的时候用了一个很好的词,叫做紫涛,他说海水的颜色,普陀山海水的颜色是紫色的,我们知道紫色不是正色,紫色是是一种复合色,它也是很多复杂的颜色搅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颜色,这大概就是我们佛来到人间必须面临的一种大千世界的一种色相,让我们记住这样两句话,这两句话也是王雷泉教授在演讲说到的,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一方面以成佛作为我们的目标,另一方面,每时每刻,都在行菩萨道,好,再一次谢谢各位嘉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普陀 观音 净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