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陀净土:东亚观音信仰的起源

2012年07月19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其实,前面我们说了观音信仰的来历、它的核心,在这里我需要澄清一个问题,观音信仰可能应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民俗层面,二个是宗教层面。尽管两者相互影响渗透,不分彼此。但是作为佛教高峰论坛,我们不免对宗教层面的观音信仰予以更多的讨论,中国的观音信仰何去何从?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作为半个亚洲的信仰,观音菩萨的慈悲精神是内核,但如果仅仅停留在把“千处祈求千处应”的慈悲当作口号来喊,而不真正有所作为,难免会被世人诟病:观音殿里落着一尊尊泥菩萨而已。对比台湾的一些佛教道场,我们内地应该反思了。说到这里,与会的一些嘉宾也不免对中国佛教的发展感到忧心忡忡。

目前世界近七十多亿人口中,有十多亿没有宗教信仰,而这部分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口恰恰大多数在中国。

王鲁湘:当下我们中国人,有很强的宗教的需求,这种需求其实非常非常地强烈,但是,又极其地盲目,因此产生了一种叫做是信仰的焦虑综合症,那么如何破解这种信仰的焦虑综合症,如何使我们的广大的中国的民众,在建立自己的信仰中间,确实确立一种正信,我想这些问题,王教授做过多年的研究,在这一方面,观音的信仰,和慈悲的精神,在建立我们当下中国人的正信中间,应该起一种什么作用。

王雷泉:这个佛陀临终的时候,把这个佛法托付给了国王大臣,长者居士,这是有深意的,因为国王大臣呢,觉得掌握政治利益的,政治统治者,这个长者居士呢,这个居士啊,指的是印度社会的第三等级,里面主要是从事工商业者,那这个长者呢,就是说工商业者当中心存善良,扶持佛法,广做慈善事业的,那一些人才有资格被称为长者,那就是说他具有经济能力。所以一个是掌控政治利益的一个是掌控经济利益,这两股力量,如果他们要破坏佛教的话,他们也是最有能力的,做恶事也是他们,但是如果说他们心存善良,受佛教的感化,他们就会成为佛教的护法,成为推动这个社会健康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力量,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佛法首先就要渡化国王大臣,长者居士,使他们成为佛教发展的(顺增上缘),而不是起捣乱的作用,好,那么我们这个根据佛陀的这个,这么一种高度的,深层的政治智慧。那我们看这个中国,最近的六十年,这六十年的发展呢,无庸讳言,我们对宗教呢的发展呢,这个是有一个非常坎坷的,唏嘘的这个过程,前三十年基本上是把宗教作为一个要加以扼杀的,加以扫除的,这个对象,加以破坏,加以镇压,那么这后三十年,我们慢慢的,从一片废墟当中,把它恢复过来,那么我觉得呢,这里边呢,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这将是一个哲学问题,就是我们对唯物主义哲学做了片面的理解,尤其是把它作为上升到一个国家哲学的时候,采取了一种,在政治权利的推动之下,对这个宗教,对这个传统思想,采取的这个做法,是非常成问题的。

令很多学者感到忧虑的是:从70年代宗教事业得到恢复至今, 现在的寺庙,越来越往特色旅游观光区方向发展。

王雷泉:这是一个精神的荒野,所以,这个里面,三十年的发展,其实佛教的发展是相当弱势的,我们表面上是香火鼎盛,但是高度的俗化,所我说充其量也就是在肉眼的、或者天眼的层面,都是凡夫俗子的层面。

王鲁湘:远远没到法眼。

王雷泉:所以我们希望要上升到慧眼,要上升到法眼。

智宗法师:怎么把肉眼转化成佛眼转化成法眼,我想有一点必须要提醒的是,佛祖在2500年之前就告诉我们,一个人为什么会有真正的信仰,不过是两条道路,一种叫因人生信型,我喜欢王老师我喜欢李老师,王老师李老师是信佛的,全盘接受老师的信仰,所以中国的传统师道嘛,天地君亲师,佛就归之为师道信仰,所以老师信什么,亲近的老师尊重的老师信什么他就信什么。大学时代很多学生为什么信基督教也是这个因素,我的同学好多都这个情况,后来因为我出家又被拉回来了,就是因为我关系近,好哥们,好朋友,亲啊,跟着我又学佛去了,但是佛祖说,99%的信仰是因人生信型,都不真实,肯定会变的,肯定会反复,因为你反复所以说我们才叫凡夫,真正不反复在于什么地方呢,你要因法生信,你想接受这个信仰,请问你了解过,学习过,研究过吗?就是说我们经商的人你要去和他做交易,要下订单一样,你有没有对他的企业经营状况,他的企业信用做一个基础的了解呢?没有了解你就相信他下单子,谁也不会这样愚痴,所以说我对我的朋友,对我的信徒常这么讲,想接受这个信仰,想实践它,必须首先要学习它,研究它,最起码看本佛教史,最起码看上一本经书,最起码看上一本佛学概论,三本书是必不可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普陀 观音 净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