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陀净土:东亚观音信仰的起源

2012年07月19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智宗法师:从我的一个宗教徒的角度来看,观音文化的起源问题,王老师不客气地说,我很不喜欢佛学界的解释,作文化可以有很多种起源,但是所有的文化我觉得都必须落实到文化的产生都是解决心理问题,人的心理,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不分富贵贫贱,不分男女老少,没有性别问题,所根本的问题都是有三种基本心理,所有宗教的产生,都是为了解决这三个基本心理而来的,你有畏惧心吗?人活着肯定有畏惧心,你有好奇心吗?人活着肯定有好奇心,不然你不会那么喜欢刘谦,人有追求完美的心么?有,佛教把它称之为希圣心,这三种心理是人性共有的根深蒂固的心灵思索的问题,佛教就是为解决它而来,所以说佛学在宋代的时候,就被称之为心学,慈悲是人性的呼唤,是生命的渴望,是生活的期盼,所以说,什么叫佛选名山,民之所向,佛之所往,是众生的希望在此。

普陀山作为观音道场,吸引了很多高僧大德,当年太虚法师曾在普陀山闭关,并在此顿悟“要走人间佛教的道路”。被太虚法师称为“平生第一益友”、对台湾现代佛教产生深远影响的印顺法师也曾在普陀山修行。

王鲁湘: 印顺法师有一个故事是非常感人的,他到处遍求佛法的时候,他一直想不清楚佛法和人间的关系,但是有一次他翻到一部经典,经典上头两句话,他看了以后当时候泪如雨下,那两句话是这么说的,诸佛终不在天上成佛,成佛必在人间,就这两句话,印顺法师泪如雨下。那么这一些大师,在我们普陀山的修为,和他们的思想,他们在推行人间佛教的贡献,其实都和观音的慈悲精神息息相关,那么我想,今天我们有台湾来的黄莲衷先生,他是在佛光山,在很多的台湾的一些几大名山都讲过佛学方面的课,而台湾的佛教的复兴,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人间佛教在台湾的一个新的一个实践,那么我想请黄先生给我们简约介绍一下,台湾佛教的一些基本情况,就是像这几大名山他们做得这么风声水起。

黄莲衷:是,台湾佛教其实也就是中国佛教,其实我们两岸佛教是没有分别的,台湾这么多年来,对于人间佛教的弘扬,也是不遗余力,那么我们在台湾发现到,比如说佛光山的星云大师,慈济功德会的证严法师,包括还有我的师傅圣严法师,他们都是口口声声都说,弘扬人间佛教,其实佛教的信仰在哪里?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那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一个慈悲,智慧的种子,那也就是我们成佛的种子,那么在台湾来讲,佛教信仰是非常普遍,大概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大类呢,就是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尊的道场,或者是说,一般的佛寺里面,它总是会有一个殿来供奉观世音菩萨,那第二大类呢,是跟民间的信仰结合,或者是像马祖的信仰,被视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那自己,我自己在台湾桃源的住家的附近,就有一个民间拜关公的庙,可是这个关公庙里面呢,它这个殿堂很多,居然最大的殿堂,虽然是关公的庙,但是供奉的还是观世音菩萨,那么他们的香火也非常地鼎盛,那么佛教在台湾,除了一般的宗教这个弘法之外呢,它慢慢的转型成文化事业的经营,然后建立一个文化广场,提供给这个出家的法师,或者是在家的居士,专家学者来讲学,办社团活动,那么完全的融入到台湾民众的生活之中,除此之外呢,在台湾的佛教团体里面,它除了一般的殿堂,或者是所谓的信徒的组织,像佛光会,类似这样的一个信徒组织,他们都还结合了社会救济,出版,或者是办这个电视台,报纸,它是全方位的,那么我觉得,我记得星云大师曾经当面跟我提过,他的理想,他一生一世,就是人间佛教,那么这个是让我们非常感动的。

佛光山的星云大师致力于人间佛教的推广;法鼓山的山门入口就是一尊来迎观音,往生的圣严法师也是观音法门的修行者;台湾四大道场之一慈济功德会的证严法师,无论走到哪里都被称为活菩萨。

慈济功德会,台湾的四大山头都做慈善,为什么慈济,它独然于台湾佛教界独立于国际文化圈,而且据说证严法师是最有可能获得联合国什么什么和平奖的一位华裔,就在于人家确确实实耕耘出了,挥洒出了自己的汗水,我去慈济参观的时候,被它的一个角落所感动,我在角落里看到了一个基督教的告诫室,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它救助的不是佛教信仰的,不仅仅是佛教信仰者,而是真正做到了无缘同体的慈悲普渡,这才能真正获得,无论是古今中外、哪个世界的众生的欢迎,满足大家的需求。

济世的善举接力到世界各地,“菩萨愿”化成雪中之炭、旱中之露,慈济功德会实现了观音法门超越了种族的大慈大悲。

王鲁湘:中国的佛教,尤其像我们大陆的佛教,在走向现代化的时候,在适应我们今天这个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这个情况之下,我们中国的佛教应该何为?。

智宗法师:所谓佛教,人间佛教的三大理念,无非是什么呢?文化,教育和慈善,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灵魂,没有文化的推广,它没有魅力,教育是我们佛教这种宗教的核心的基础,没有后来者,肯定是什么呢?后继无力,所以现在佛教界无论是对岸还是我们大陆,都在喊人才人才、都在喊渴,就是因为目前当前僧团的素质还远远不能够满足现实生活对我们的要求,对我们的需要,在这块上我们应该说稍显有些落伍,人才不够,教育的不足,那么一种文化,一种教育,最关键的你需要别人去接受的话,别人不是看你说的好,没人欣赏你的口水,但是呢?我们会感动于你的汗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普陀 观音 净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