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陀净土:东亚观音信仰的起源

2012年07月19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蒋宝华:在中国这个社会当中,虽然是这个男人做主的父系社会,但是在家庭里面,其实女人始终是处于中心地位的,所以这个女人的信仰,对于一个家庭的这个影响,可能是上下影响几代人,那么并且在这个农业社会当中,相对来说嘛,男人主要是驻外,还比较忙,那么女人相对来说,她有,可能有一定的时间,空闲,她就空闲就念佛,所以从历史的传统来看,上普陀山来的绝大部分都是女众,并且呢以中老年妇女为主,那么观音像后来其实显示给我们的也是一个大慈大悲的中性妇女的这么一个形象,所以观音菩萨在中国人的心目当中,在中国女性的心目当中,在中华民族或者是大中华文化圈当中她给人的那种慈悲,对我们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承其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种种民间传说的广泛流传,观音菩萨的形象也早已走出了殿堂,跳下了莲台,进入了文学艺术等等领域,剧作家把她搬上了舞台、银幕,文学家把她领进了小说天地,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小说《西游记》、《封神演义》里,都为观音增添了诸多神秘色彩。观世音菩萨身相也有了无数的变化,比如说杨枝观音、送子观音,又比如说因救众生离苦海需要手,两只手忙不过来,为了增加救度的功用,遂有六臂观音、二十四臂观音、千手千眼观音等等法相。所有的观音形象都不离一个神韵“慈眉善目”。

“千处祈求千处应”是观音信仰的核心,大慈大悲是世人对人格化观音菩萨的期待。

王鲁湘:那么说到观音信仰就肯定大家都要知道大慈大悲,那么佛教所说的慈悲,和基督教所说的爱,以及我们平常一般所说的男女之间的这种爱,以及亲友之间的这种爱到底有什么同和不同,我想这一点请智宗法师跟我们进行一下开示。

智宗法师:我们很多专家谈到了,观音信仰可以说是整个佛教信仰的总的代表,慈悲是佛教的特征之一,如果说要讲清楚佛教慈悲的含义,我想有必要把前面所涉及的几个小知识点做一个交代,首先说观音信仰的历史形态,从文化上来看,它有这么一个顺序,最早的顺序产生于印度最南端的海神信仰,所谓救难观音,救海难观音,这个信仰形态,最初的形态,由救难观音又发展到了释迦祖所供奉的一个祖先神,太阳神的信仰,又衍生出了净土观音的这种文化形态,然后又产生了波若观音的信仰文化形态,也就是智慧型观音的一种信仰,那么这三大信仰,实际上在中国都各自得到了传承,但是,最终最终的传承,为现在所熟悉的,民众所熟悉的,即不是救难观音,也不是净土观音更不是波若观音,而是所谓的无所不包不所不渡无所不救的全能观音。

俗话有“佛渡有缘人”,但是与佛教其他法门相比,观音信仰最强调一种“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境界。

无缘大慈,没有门槛,没有条件,没有民族,没有国界,没有血缘,它的慈是彻底的无原大慈,那么它的悲呢?悲叫什么,悲叫拔苦,能够解救帮助,帮助解除所有人遇到的烦恼,痛苦,麻烦,挫折,它也不会挑三拣四的,不设任何的条件和门槛,所以叫做同体大悲,所有众生的痛苦,观音她都能够感同身受,所以这是慈悲的根本含义,叫做无原大慈,同体大悲。生活化的解释如果说我们在生活当中能够时刻注意到和身边的人,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他的忧愁,您就是人们心目中的活观音。

王鲁湘:对,所以我们在民间,经常有时候看到说这个人是个活菩萨,这个人是活观音,我前不久回我的湖南老家,然后在一个菜市场,听到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菜贩子,两个人就一点这个葱蒜在那里讨价还价,这个小女孩呢,就一再地压价压价压价,压得那个价已经很低很低,我在旁边都已经看不下去了,结果那个菜贩子说了一句话,让我当时候非常非常惊讶,他说你这么跟我砍价,观音菩萨听了都要落眼泪,也就是观音菩萨是一个心肠最软最软的人,她就见不得人间一点点的苦难和不公平,哪怕有一点点的不公平,她都要落眼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普陀 观音 净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