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陀净土:东亚观音信仰的起源

2012年07月19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普陀山南海观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赵华)

普陀山,舟山群岛中最有人间仙境气息的小岛,“山当曲处皆藏寺 路欲穷时又遇僧”,没错,这里就是一派海天佛国的景象,而且还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据说公元863年,日本僧人入中土求法,想带一尊观音像回国,但不料想船到普陀岛的时候,逆浪袭来,僧人有所顿悟:原是观音菩萨见了普陀美景不肯随他东渡日本,因此僧人将观音像留下。此后,观音自己选择这里当了道场的说法不胫而走。这个有鼻子有眼的故事,虽然是传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普陀山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飘然于世外的风水宝地,人们愿意将心目中的观音菩萨留在那里。

2009年年底,海天佛国迎来了一批来自于国内、香港、台湾的宗教文化学者,他们借着观音文化与佛教慈悲精神论坛的契机,除了对观音信仰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还进行了一场公开的佛教文化自我内省、自我批判。

王鲁湘:今天我们这个自由论坛的背景大家可以看得出来,是一幅普陀山的山水画,如果看得更仔细一点,我们普陀山上的过去的各种各样的寺院,庵堂,在上头都有标记,那么普陀山雄立于东海万顷波涛之中,按照佛选名山的说法,是观音菩萨自己选的这个地方做了自己的道场,那么我想请蒋先生,蒋先生是我们普陀山的山主,他在普陀山工作多年,对普陀山的一草一木都非常地熟悉,对普陀山的各种典故也都非常熟悉。

蒋宝华:普陀山历史上说的呢,是像一条龙。那么其实呢在佛教上的完整意义上讲,普陀山以外呢还有一个洛迦山,两山组合叫普陀洛迦,那么普陀山的这个,观音菩萨修行在洛迦山,弘法在普陀山,但是传说当中还有一种说法叫蛇岛,当然蛇跟龙也可以统一的,在我们十二生肖当中呢蛇是小龙,那么历史上观音菩萨要在普陀山弘法的时候呢,曾经跟蛇岛的主人蛇精有一番争斗,观音菩萨意思就是要借这个地方就是作为她的弘法的道场,当然作为蛇精他不肯相让,那么这个过程最后呢,就是观音菩萨用她的这个无边的法力,降幅了这条蛇,那么最后成为她的护法,所以这个普陀山来历不简单,那么普陀山呢,也因为观音菩萨呢,使它更加弘扬于全世界。

其实从秦朝起,普陀山就是道家修炼的地方,而从印度远道而来的佛教在道教山头落脚,往往会被后人演绎成一场有输有赢的争斗。事实上,追溯普陀山观音道场的渊源,不能离开舟山小岛上长年累月生活于汪洋大海、系命于风涛浪尖的当地渔民,他们出于图腾式原始拜偶意识,将海、龙、蛇、斗法等充满地方民俗特点的元素融入了观音信仰的起源中。

王鲁湘:我们观音的信仰,一直有一种说法,叫做是半个亚洲的信仰,或者叫做东亚的信仰,那么这样一个说法到底是起于何时,有什么样的统计学方面的依据,我想这方面的话就请王雷泉先生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王雷泉:宗教的产生就起源于我们人类众生,自身的苦难,既然有苦难,就希望这个救助,那么这个观音,这个《半个亚洲的信仰》这本书出自于一个美籍华人学者郑僧一的一本书,那主要也就指的是这次我们参加研讨会的,中国的,包括海峡两岸的,日本的,韩国的,越南的,其实也就都属于中国儒家文化圈的范围,就是儒家文化圈的国家,一个范围。也就是说汉传佛教系统,那么当然这个观音信仰也有这个,藏传佛教也是瞻仰这个信仰,只要是佛教徒都信仰观音,因为佛教是慈悲为怀,那么在菩萨的这个悲智行愿之中呢,观音菩萨又是侧重于慈悲这一块。

在东亚文化圈,观音信仰甚至是对释迦牟尼信仰的取代;在日本观音菩萨也是救苦救难的化身。

王鲁湘:实际上关于观音信仰的缘起我们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包括我们,我也曾经问过很多的研究佛教的人,到底这种观音信仰的缘起是如何,它如何后来会在我们东亚儒家文化圈里,甚至取代了对释迦牟尼的信仰,变成一种更普世的、更世俗化的、更大众的一种信仰,这个问题的话我想请吉元浩仁先生根据日本信仰的情况,比较一下日本观音信仰,然后给我们谈一谈。

继缘浩仁:日本的观音信仰也是跟中国的信仰差不多一样的,如果人们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要救助,得病的时候,就是观音信仰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样的情况跟中国差不多一样的。

观音原是释迦牟尼身边的护法,本是一个男性,可为何到了中国却摇身成为一个满脸富态、柳叶弯眉的中年女性?前来普陀山朝拜的妇女们,她们虔诚的身影或许可以为此作注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普陀 观音 净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