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明妃:佛教中地位最微妙的女性

2011年03月02日 17: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Dakini》藏密明妃  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佛母,从字面上理解,应该为诸佛之母,比如,生养了释尊释迦牟尼佛的摩耶夫人或释尊的养母摩诃波阇波提都是佛母。但这不是佛母的全部内容,在佛教的理性体系中,佛母还代表着般若波罗蜜的无上智能和宇宙中的最高真理——法,因为般若波罗蜜可以生出一切佛者,而佛以法为师,由法而成佛,因此佛母也是智能和法宝的化身。

另外,密教中将一切能产生诸佛、诸菩萨者,都将之神格化,称其为佛母。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佛母体系,众多神祇及传说使这个体系充满壮丽庄严的色彩。

明妃是佛母的又一名称,“明”表示智能,“妃”即女人,有生育子女,传播人种之功能。以它比喻智能、真如,能破一切烦恼,增长一切功德。西藏一些教派的上师之妻,也称为明妃,她们在教界内的地位很微妙,大多数时候她们具有佛母的感召力,但有时也会引起一些猜疑和不信任,因为她们毕竟是肉体凡胎,在现实社会中难以达到传世佛母的终极完美。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