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归经典 远离垃圾教育

2012年08月22日 16:49
来源:普陀山觉海莲舟佛教网 作者: 索达吉堪布仁波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孩子非常需要佛教的智慧和慈悲,有了这二者,世间知识才能真正运用于生活当中(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今许多教育学家有一些分歧和辩论:一部分人认为,儿童缺乏古代经典的教育,实属不智之举,现代文化对他们毕生不一定有利,故应大力倡导复兴古文化;还有一部分认为,古文化固然有一些行孝行善的传统美德,但也有很多糟粕性,对现代教育来说是不科学的,古人有古人的行为规范,今人有今人的言行准则,我们要与时俱进、适应社会,不能退回到古代闭塞、落后的状态中去。

在这方面,我也想过很长时间,不管怎么样,让孩子从小接受人格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不然,即使他再精通各种理论知识,若没有贤善人格的话,长大后对别人,乃至对所有众生,都没有真实的利益。

父母如果想关心孩子,方法其实尤为重要。很多人认为,让孩子考上大学,给他买房子、买轿车,留下丰厚的家产,为他成家立业做好充分准备,就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当然,我们也不排斥这些,但最关键的,是应该让孩子接受爱心慈悲的教育,我觉得这比什么财富都重要。倘若你给孩子留下很多钱,但他人格特别不好,再多的财产都将毁于一旦;如果你让他从小接受佛法教育,在爱心和悲心的孕育中成长,那么对他一生,乃至生生世世都有无穷利益。所以我认为,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学习佛教。

最近十几年来,香港、台湾等各大城市中,许多知名人士都在号召儿童读经,并于各地建立了一些读经班。我们现在也是提倡儿童读经,名称上虽然相同,但管理和内容上有所差别,我们主要是让孩子学习佛教经论,同时兼顾一些《四书》、《三字经》、《弟子规》等古代经典。

可能你们都清楚,在中国古代,最普通、最常见的教育方法,就是让孩子读诵经文,着重知识的灌输与积累。但后来受西方文化影响,教育上讲究“实用主义”,彻底推翻了读古书的传统,把教科书从《大学》、《中庸》、《三字经》,变成了小猫、小狗、小燕子……虽然这些教学内容,与孩子的心理比较相应,讲起来也富有吸引力,可是它没有内涵了,学了以后,对一生没有特别大的助益。如果能像古人一样,读一些《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对做恶事就不会有兴趣。所以,从小培养读诵经典极有必要。鉴于此,我写了一封关于这方面的信,从今年开始,要求学会为主的各地道友,以信中的内容和原则为准则,将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学佛。

或许有些父母认为:“孩子学佛、读经,我们自己带也可以,不需要办一个读经班吧?”这种想法不正确。如果没有参加集体学习,孩子对所学的印象不会太深。若能将少至三四个、多至十几个孩子凑在一起,看一些佛教卡通片和佛教电影,同时,你们当过老师的人讲佛教故事,共同过一个佛教生活,他们的心灵才会慢慢得以转变。

其实,一个孩子就像是一个春天。一年只有一个春天,同样,一个孩子人生中只有一次机会,假如没有把握好、充分利用上,他的思维模式定型后,想转变过来非常困难。现代科学和佛教中都认为,一个人从1岁到13岁之间,是吸纳文化知识的关键时期,此时对外界的吸收能力相当强,所学的知识一生都不会忘,哪怕是父母讲一个故事,或者在学校中、生活中遇到一件事情,长大后仍能记忆犹新。所以,家长务必要抓住这个时期,正确引导自己的孩子。对这件事情,你们不要视作儿戏,觉得:“几个小孩在一起玩耍,给他们放个卡通片,这有什么意义啊?不要耽误我的时间!”千万不要这么想。尽管这种行为微不足道,但对孩子的一生来讲,起到的作用不可思议。

过了几年以后,我们这帮人就会离开人间,但这些孩子将成为社会的顶梁柱。倘若他们从小具有慈悲的理念,那他们利益众生、造福社会的发心,与那些长大后通过教育转变过来的人截然不同。现在很多父母自己学佛非常虔诚,我在北京和南方一带,见过许多这样的居士,可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只是偶尔教他念咒、磕头,讲一点点佛教知识。这种偶尔的关心根本不够,应该让他在佛教的氛围中,与其他孩子共同学佛,这样,对他一生的影响会相当深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儿童教育 古代经典 家庭婚恋 佛教家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