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乾隆大藏经:从雍正到乾隆历时五载 雕刻传世经典

2012年03月01日 10:1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藏清《乾隆大藏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清大藏经世简称龙藏。清世宗雍正十二年(1735)敕刻,至高宗乾隆三年(1738)十二月竣工。全藏总计1669部,自天字函至机字函凡724函。始自《大般若经》以迄西士贤圣撰集,全依明北藏编次,此土著述互有增减。版式每半页五行,每行十七字。据《大清三藏圣教目录》所载,当时主持其事是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画,以及校阅官三八,监督九人,监造六十四人,总率四人,带领分析语录三人,带领校阅藏经三人,分领校阅六人,校阅三十八人。

乾隆大藏经,是清代唯一,也是中国最后一次官刻汉文大藏经。因奉雍正皇帝御旨而雕刻,每卷首页又均有雕龙万岁牌,故又名龙藏。该藏始刻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完成于乾隆三年(1738年),历时五年之久。全部经版均选用上好的梨木雕造,正反两面均雕有文字,刻工精细,刀法洗练,字体浑厚端秀。每函经的第一册扉页有释迦说法图、万岁牌,最末一册尾页有护法的韦驮,以白描手法雕刻了庄严而又生动的画面,代表了当时版画艺术的高度造诣。经版雕造完工后曾印刷一百部经书,分赐全国各大寺院。此外还有少量印刷,累计总数约150至200部。由于印刷量极少,至今经版字口锋棱俱在,完整如新。世界上只有两部汉文大藏经版(另一部在韩国),龙藏是保存到今的一部,在世界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大藏经 龙藏 雍正 乾隆 经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