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对话:心道法师 和谐世界从心开始

2012年04月27日 13: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2年4月2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在香港富豪酒店进行,台湾灵鹫山开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在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的采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心道法师:那么当然我们从第一届就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首先是要有心,我们大家要有心,然后我们才对这个和谐世界的这种我们的态度 是什么,那我们当然是用佛法的一个观念就是说我们内心要和谐,就是我们戒定慧修好,戒定慧修好 我们内心自然和谐,然后我们再来我们要聚集众缘,一同把这个和谐世界的这种工作能够大家同心 协力的去做好。
   
    那么现在呢就是说我们第一届第二届都有一些体会跟感觉了,那是不是说有一个共同的愿力,那么我们努力的去达成,这个其实和谐世界就是很重要的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和谐,那么就是主要是地球平安,我们不和谐的时候地球就躁动,人类就躁动,大家躁动就不平静,不平静的时候地球不平静那么我们灾难就多,那人心不平静的时候我们这些这个战争祸端就多。

那么我们要让这个世界和谐就是说我们真的就是一个为了地球的环保,为了人人能够去除一些这种内在的这种矛盾,世上呢这矛盾都是由我们这种贪嗔痴起来的,那这些贪嗔痴就是需要我们虔心的学佛,所谓的学佛就是一个觉醒跟反省,从一个反省里面我们去看,我们是不是尊重这个大地,尊重每一个人,是不是尊重每一个事,从尊重里面我们让自己跟别人之间的一个和谐关系建立起来。我们是不是有谦卑呢,从谦卑里面是不是找到一个和谐的一个下手处,所以这个谦卑也是蛮重要的,人跟人之间如果彼此谦卑的话那冲突性就很少,和谐的机会就多,那么这个同愿同行就说 我们要能够彼此尊重,我们谦卑的在一起互动。

比如说这次的我们这个这次论坛,我们有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派系、有不同的心得、差异,但是我们能够在这个论坛当中能够彼此认识,彼此学习、彼此聆听,那么从聆听里面让我们彼此能够合作,共同来实践这种佛法的净化世间,让人类都能够离苦得乐
,一切的苦都是从我们的认知而来 ,如果从我们的认知清楚认知对了,那我们对这个世间就是一种良性循环,认知不对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冲突、矛盾,所以佛法也就说我们共同认知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我们尊重这个世界、我们彼此相依相存、共同尊重,谦卑的生活在一起,在这个彼此尊重里面我们 是不是找到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爱地球爱和平,让世界更和谐。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深度对话 心道法师 和谐世界 从心开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