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对话:加措活佛谈面对苦难佛菩萨会怎么做

2012年04月27日 13: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2年4月2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在香港富豪酒店进行,慈爱基金会发起人加措活佛在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的采访。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您不认为现在的宗教慈善在我们国家的立法保障这一部分是有欠缺吗?

加措活佛:不是欠缺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开始,我感觉是没有开始。如果是欠缺还有希望,但是还没有开始。我也算不上什么开始,但是我非常努力地在做,我去汶川的时候,更多的是民间机构,当然也有很多的佛弟子,但是没有形成一个组织,有纪律有精神的组织。现在也有一些开始,但是远远不够。我跟很多师父说,我们中国是村村都有庙,庙庙都有僧人,如果每个僧人的慈善和行善行动起来的话,确实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事,第一是解决贫困差异的问题。这是政府和国家也是很头疼的地方。第二是他也有些事情做,没有无所事事,第三个是他可以更好实践中国传统的强大文化,又可以传递到民间、老百姓的家庭,所以他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第一个僧人他有独有的身份,他可以上至上层建筑里,他可以取得很多的施舍和捐赠,同时他可以走到山村里面,甚至都是有很多苦难的地方。所以他好像菩萨给他任务,或者天职就好像做这件事的,但现在还不够,还远远不够,所以应该每一个僧人在这个方面多思考。

我也想过英国的工业革命前的基督教和工业革命后的基督教,300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一想到基督教一定会给什么东西、建学校,办养老院,就一想到他这个组织是给予的一个组织,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不过我在后来去看基督教的一些文献的时候,工业革命之前,300年之前它也不是这样的一个宗教,后来才成为这样,工业革命以后,一战,二战,特别是二战以后,它成为别人给予的一个宗教。所以我们佛教也要思考,为什么基督教今天的传播这样有力度,它来自于哪里?我自己认为是一种物质的给予,是一部分,不是说全部,但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是你哪怕有一块钱,也不是想着谁会给我送红包,而是我什么时候可以包红包给他们。

闭关修行以后,即将要出关的时候,有一次,我看到观音菩萨的大院,我觉得我们还离菩萨太远了,我想如果是观音菩萨在,他不会那么做的。还有一次我去大昭寺,我排队,排很长的队,然后是去天津,以后是所有人利用三年时间,三步一拜到大昭寺门口。我在想,我拿金箔贴到菩萨面前,如果是释迦牟尼佛今天在的话,我们的佛祖在的话,他会告诉我,你过来给我贴金,还是他告诉我,你要去帮助苦难者?我觉得用心去想的时候,我好像感觉到佛陀一次再次地告诉我们,你还是到苦难者面前去帮助他们,比在我脸上贴金重要很多倍。那时候我就马上回头,到市场里面去买手套、袜子、吃饭的东西,给每一个人发一个,发完了我觉得我内心里感受到好像是按佛陀的意思去做,我自己也很满意,我觉得我没有违背他,而我在做他所讲的教法。所以很多时候都是不要我们,因为一千年前这么做,现在就盲目的去做,有的时候我们要双手合十,冷静地去思考,如果今天佛陀在我面前的时候,佛陀会让我供鲜花,供水果,也会脸上贴金,供大黄花,还是佛陀让我们去帮助这些苦难者。我觉得佛陀,经常我们要想,如果是佛陀今天在我身边,佛陀会告诉我什么?那么能凭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是就佛陀的声音,去做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佛会告诉我们还是去救苦救难。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深度对话 加措活佛 苦难  菩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