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对话:心道法师谈该用何种方式朝拜佛舍利

2012年04月27日 13: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2年4月2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在香港富豪酒店进行,台湾灵鹫山开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在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的采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心道法师:当我们看到佛的顶骨就很感动,因为佛的顶骨算是最极品的一个圣物,他有肉髻和顶髻,肉髻是前面这块,顶髻是这块。

 心道法师:顶髻就是佛常常放光的地方,就是无间顶相,他常常从这里放光,一些神通都从那边出来。舍利就是属于我们六祖大师讲的,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不动摇,何其自性本不生念,何其自性本来具足,何其自性能生万法,从这个观念里面产生出来的佛的舍利这种成果。那么也是从修戒修定修慧,从这三个方面产生的内分泌,内分泌的产生是我们戒定慧的一个关,生活、行为,让我们的安定的身心,产生不变的智慧,从这里面产生一种能量,就是叫做我们从心灵去改变物质的身体。从戒定慧来改变物质的身体,让物质的身体产生一种跟精神合一的境界,所以就产生了舍利子。

比如说这次本焕老和尚,他也是从禅宗的法门里面修行,是我们禅宗的泰斗,那么他所烧出来的舍利是不简单的,圆圆滚滚的,明明亮亮的,这种也就是从禅的立场,就是说能够悟到心呢,就能够产生这样舍利,如果不能悟到心呢,这舍利子就不怎么圆满了,所以悟心正本,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舍利子的来源。

佛最重要的就是菩提心,佛的意思就是开示悟入佛的知见,也就是让大家都能够成佛,大家发愿发大心,来发菩提心来成佛,佛最喜欢的就是这个,你能够变成佛子就是佛最喜欢的,所以你从发愿里面,所谓的发愿就是对众生,要有大慈悲心,如果有大慈悲心呢,那么菩提心就是菩提心了,所以我们要在佛的顶骨面前发大菩提心。

再来就是虔诚。我们看中东西,信者有诚者灵,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对顶髻舍利的礼敬礼拜,就会产生一个相应的效果。也就是心灵相通了,那跟佛之间的心灵相通,那么我们就会产生大智慧了,佛说了一切的法,一个就是真诚,一个就是奉献。我们在修行的时候就是修一个真,在服务的时候就是奉献,所以佛法不外乎这两个东西,就是真跟奉献,所以我们在佛的舍利子面前,顶髻的面前就是真跟奉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深度对话 心道法师 朝拜  舍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