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对话:加措活佛谈出家弘法是一生的幸运

2012年04月27日 11:0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2年4月2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在香港富豪酒店进行,慈爱基金会发起人加措活佛在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的采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加措活佛:以前我是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无锡第二届佛教论坛之前就有发生了汶川地震。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就从头到尾都在,汶川地震的时候中国人对公益应该算是有了真正认识和概念的开始。所以,汶川地震结束以后召开了世界佛教论坛,在世界佛教论坛上面大家也提到公益,但是没有那么积极地提到公益的话题。第三届佛教论坛它的特点是,很多的法师特别积极地在提到公益,也是专门设公益的分论坛。

我自己认为是佛教总是讲布施,但是过去说布施更多的是精神的布施,当然这也非常重要,我们终极目标还是精神的布施。但是现在所有的人精神和物质两个都只关注一件事情,那就肯定是物质,所以我们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都关注物质世界的时候,我们佛家必须要学会与时俱进,来通过物质来去布施,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物质怎么去布施呢,因为我们看到的多是上流社会的人,好像是我们无法去帮他们,佛教好像是确实大部分停留在上流社会里面,所以现在有钱人带着念珠也变成为奢侈品,有钱人喝茶:禅茶都变成了奢侈品。那真正的佛教应该如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他的理念是救苦救难,大慈大悲,所以,大慈大悲的理念一定要去救苦救难,这是最重要的,这是他的核心理念。这个样子一个核心的菩萨的理念,我们大家都在口口声声说我们是大乘佛教,那我们就去救苦救难。佛家在苦难中一定是最重要的。

苦难中我做了一些事情,一个是做运输的雪中送炭。当初是大概有四千多户,每一户送一吨煤。后来是盈江送书包,大概有4万多学生,每个人一个书包,确实,对有一些富人来说,这个书包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小学生来说,一辈子也许第一次背,也是最后一次。现在我们在做一个叫慈爱轮椅,我们的计划是要送到一万户家里,这一万户家里所有人都是残疾人,在这一刻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个轮椅是他的一切。所以,有的时候修行人需要用他的行动去践行佛法。我们经常会说感受,“受”字是在佛教里面很重要,你们要去感受,在贫困之中感受。中国的农村还是非常非常的苦,所以到这些人的家里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也许就一块钱,也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被一块钱所感动,他就深深的知道菩萨的慈悲。所以讲也重要,但是行动比讲还要重要。所以我现在更多的才去做,我这一次希望能走一万户残疾人家庭,很可惜一万户没有实现,但是我尽可能实现上千户,在走上千户的时候我才知道,真的轮回的苦难,不是说我们语言能形容的。

我们现在是物质太发达,而且已经欲望膨胀导致许多烦恼,但是还很多人还是没到这个时候。我走乌鲁木齐的一个维族人的家庭的时候,他们两夫妇身体都已经瘫痪了,瘫在床上,我问他你们什么时候出来见过太阳,说是三个月了,身体白白的,三个月,床上全部污秽,大小便都在床边,满屋都是味道。也许一天能吃一顿饭,反正就饿不死。

所以这样的时候才知道,观音菩萨他说在苦难中我们应该慈悲,也许因为他菩萨,可以告诉我们还有更苦的人,也许确实是有一个苦难者。所以我总是认为修行人一定要到一些苦难者的身边,真正去体会他们所受的苦难。并不是只是我们高高在上地跟他们讲道理。因为现在是佛陀所说的末法时代,末法时代是个知识的时代,所有的人都是通过铁的轮子走路的时代,天马飞空,天鸟走路的时候,是所有人都知识分子。所以知识能不能解决人类的问题,很困难,很难说,也许知识会毁灭人类,但是慈悲的行动,一定会解决人类未来的困难,所以我觉得现在需要爱的行动,大爱的行动,需要菩萨的行动比什么都重要,应该这样,谢谢。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观世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